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麻醉科  >  特色科室
 
西甲直播成功实施右全肺切除术及隆突成形术
 时间: 2008-09-08  来源: 西甲直播
 
  

  11月26日,西甲直播麻醉科和肺部肿瘤科联手成功地为一位肺癌患者实施了右全肺切除术及隆突成形术,是西甲直播建院以来的首例尝试该术式,历经5个半小时,在两科十几位医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手术,患者安返病房。

  患者,男性,49岁,右中心型肺癌,经过两次化疗后,肿瘤非但没有缩小,反而侵犯隆突及左主支气管。CT显示,患者右肺完全堵塞已丧失全部功能,隆突受侵,左主支气管通气直径仅为3.38cm,侵犯面积达2.5cm。患者已出现明显憋气,呼吸困难,难以平卧。如果不立即实施手术,随时有可能出现窒息的生命危险。肺部肿瘤科王长利主任立即组织全科医生进行了病例讨论,制定了完备的术前准备和手术计划。与此同时,李锦城主任在科内召开了紧急疑难麻醉讨论会,做好周密的术前准备。在向院领导汇报并征得同意后,麻醉科决定在周六单独为该患者做手术,并和王长利主任共同向家属详细地交代了术中可能出现的危急情况。手术于本月26日上午9点在紧张的气氛下开始了。手术难度很大,而且没有先例可寻,王长利主任一步步分离组织向肿瘤缓慢靠近,在离断左主支气管时,患者血氧饱和度一度下降到74%,麻醉科动用了两台麻醉机,两套呼吸回路分别进行口腔插管和离断后的左主支气管插管,在多位麻醉医生群策群力下使病人化危为安。历经艰难的5个半小时,终于为该患者成功实施了右全肺切除术及隆突成形术。

  这次手术是西甲直播建院以来在肺部肿瘤手术史上的一次突破,开创了肺癌累及隆突及对侧肺组织手术术式的先河。该手术过程中,使用了两台麻醉机和呼吸回路,并需要高难度的呼吸管理能力,在国内麻醉领域中也是很罕见的,为进一步开展此类手术麻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