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乳腺肿瘤一科  >  学科动态
 
影响乳腺癌预后的因素
 时间: 2008-09-08  来源: 西甲直播
 
  

  一、肿瘤大小

  肿瘤的大小已被反复证实为乳腺癌的最重要的预后指标之一。许多研究表明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因肿块体积的不同而呈一种台阶式的改变:肿块越大,生存期越短。肿瘤的大小还与腋淋巴结转移以及远处转移的情况直接相关。

  二、淋巴结转移

  淋巴结的转移与否以及转移的数目亦是乳腺癌最重要的预后指标之一。淋巴结无转移的预后较好,而淋巴结有转移时,其预后较差。而有淋巴结转移者的淋巴结转移数目及转移部位对预后的影响更大。转移淋巴结数目越多,其预后越差。另外,淋巴结转移的位置与预后亦有关,转移位置越高,预后越差。

  三、乳腺癌的组织病理学类型

  根据WHO的组织学分类法,乳腺癌可分为非浸润性和浸润性两大类。非浸润性癌预后明显好于浸润性癌。非浸润性癌包括:导管内癌和小叶原位癌。在浸润性癌中导管癌教常见,约占65%-80%,其余则被称作特殊类型癌。依据预后的好坏又可将特殊类型癌分为预后良好,预后中等及预后不良。预后良好的乳腺癌类型有:腺管样癌;浸润性筛样癌;黏液样腺癌。预后中等的乳腺癌类型:髓样癌;浸润性小叶癌。预后不良的乳腺癌类型:伴化生的癌;印戒细胞癌;炎性乳腺癌;富脂质癌。

  四、乳腺癌组织病理学分级

  乳腺癌组织学分级是早期乳腺癌极有价值的预后指标:Ⅰ级与Ⅱ级预后良好,Ⅲ级预后差。

  五、其他组织病理学性质

  肿瘤的脉管浸润是肿瘤的淋巴管渗透和血管浸润的统称。有脉管浸润预后不好。

  六、雌、孕激素受体状况

  一般来说,激素受体阳性的肿瘤分化较好,发生内脏转移的几率较低,对内分泌治疗敏感;而受体阴性的乳腺癌分化较差,容易发生内脏尤其是肝脏及脑转移,并对内分泌治疗反应较差。

  七、癌基因

  Her-2/neu的表达和乳腺癌预后有一定的关系。目前认为在淋巴结有转移的乳腺癌病人中,Her-2/neu蛋白的过度表达是预后不良的指标。而Her-2/neu在淋巴结阴性组病人中的预后价值还存在争议。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