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乳腺肿瘤三科  >  特色科室
 
乳腺肿瘤患者不必再担忧微创手术只需3毫米小口
 时间: 2008-09-10  来源: 西甲直播
 
  

  只需一个米粒大的切口,不足30分钟就可将乳腺内的肿块完全切除。西甲直播率先引进国际乳腺微创术-真空辅助乳腺旋切技术。目前已有近百名女性乳腺肿瘤患者接受了此项手术。

  病例情景再现

  丽丽,人如其名,20岁的年龄漂亮又活泼,是学校的文艺骨干,学习成绩优良,然而最近却心事重重,脸上的笑容不见了,总是愣神,又有时唉声叹气,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最近洗澡时无意中摸到了右乳上有个肿块,自己悄悄到医院门诊看病,却发现右乳不止一个肿块,不过医生说是纤维瘤,良性肿块,但大的直径有3cm了,应该手术切除,小的可以观察。于是丽丽在老师和同学的陪同下到医院门诊手术切除了右乳纤维瘤,连大带小一共切了3个,这下就放心了。谁知,过了一年,到医院复查发现左乳房又长了纤维瘤,丽丽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她担心这样没完没了的长,再手术切除,乳房不就成了马蜂窝了吗?丽丽不无担心的问医生: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如果真的总长,那她该怎么办呢?

  据肿瘤医院乳腺中心主任张瑾教授介绍,乳腺肿瘤是女性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中乳腺纤维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约占3/4,易多发且复发率高,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多见于18~25岁年轻女性;乳腺小叶增生症多见于20~40岁女性。女性恶性肿瘤高发年龄是45~55岁,乳腺良性肿瘤患者100个人中有1人会恶变。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肪食物摄入增加,生活压力增大,环境污染等影响,乳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乳腺肿瘤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位肿瘤。目前,医学界仍无预防措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乳腺癌患者有很大帮助。

  张瑾教授介绍说,患者常常因肿瘤切除伤口较大,而惧怕手术治疗,甚至延误治疗。真空辅助乳腺旋切技术彻底解决了这些难题。该技术在彩色超声引导下,使用局部麻醉,在患侧乳房的皮肤上切一个1~3毫米大小的小口,将探针穿刺至乳腺肿块部位,通过负压吸引旋切技术,仅15~30分钟将整个乳腺肿块完整切除,伤口无需缝合贴上创可贴即可。该技术能完整切除3厘米以下的乳腺良性肿块,对多发性乳腺肿块切除只需一个穿刺孔,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切口小、手术位置隐蔽、手术时间短、切除肿块完整、术后恢复快和术后功能外形无影响等六大优势。

  此外,该技术将乳腺肿瘤诊断和治疗“二合一”,可对乳腺可疑隐蔽性病灶等进行准确的立体定位活检,一次穿刺,多次取样,标本量大,增强了病理诊断的可靠性和全面性,降低了乳腺良性病变的手术率,对乳腺疾病临床诊治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目前,仅有国际及国内几个大的乳腺诊疗中心,开展此类微创手术。

  知识链接:

  乳腺纤维瘤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先天性因素,即乳腺小叶内纤维细胞对雌性激素敏感性异常增高,有人形象地称此为“种子---土壤学说”;二是由于雌激素的过度刺激所致。以上两种原因导致乳腺的纤维细胞过度增生,从而形成肿瘤。纤维瘤极少发生在月经初潮前和绝经后。这一点足以证明雌激素刺激在其发病中的重要性,所以好发于卵巢功能旺盛而调节紊乱的年轻女性,多见于15岁~35岁,高峰为20岁~25岁。大都发生在乳房边缘厚实区,多为无痛性肿块,少数可有轻微疼痛,肿物多在无意中发现,一般生长缓慢,呈圆球形或卵圆形,与周围乳腺组织分界清楚,质韧硬、光整,活动度大,与皮肤无粘连,但处于青春期的少女患有的乳腺纤维瘤生长迅速,体积较大,称为“巨纤维腺瘤”,且易反复生长,临床可经常见到这样的年轻女性。

  约有12%~21%病人为多发性,双侧或单侧乳腺同时或先后发生多个肿瘤,最多可达10多个。乳腺纤维瘤恶变率低,但在妊娠期,极少数纤维腺瘤可突然长大,恶变成肉瘤。40岁以上女性,特别是绝经期及绝经后发生纤维瘤者,恶变的危险性增加。乳腺纤维瘤做局部手术切除即可。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