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疼痛治疗科  >  特色科室
 
PCA在晚期癌痛病人的应用
 时间: 2009-11-25  来源: 西甲直播
 
  

  资料显示,90%癌症晚期病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疼痛,其中53-70%癌症病人在终末期几周内已不能口服用药,另外尚有部分癌痛剧烈病人,口服止痛药物不能控制疼痛或伴有严重的药物副作用,需要调整止痛方法。传统的肌注镇痛方法存在血药浓度波动大,反复用药易产生耐药,常常达不到满意的止痛效果。癌症晚期的病人,对疼痛即恐惧又敏感,迫切需要有效的止痛治疗,病人多为恶液质状态,不能耐受复杂的治疗。晚期癌痛病人对肿瘤本身已无治疗价值,疼痛控制为主要治疗目的,选择一种止痛效果好,维持时间长,病人及家属可安全控制使用的方法,对提高癌症终末期病人的生存质量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病人自控镇痛(PCA)是一种新型止痛方式,可以适应癌痛病人的用药个体差异,病人可依据自身疼痛情况控制给药次数,减少了对疼痛的恐惧,使止痛达到了病人满意的效果。PCA本质上是给药方式的变化,旨在于维持最低有效镇痛浓度,提高止痛效果,减少毒副作用。可以用于静脉,皮下,硬膜外间隙等途径,经过十几年的发展,PCA泵的技术较为完善,积累了大量的用药经验。

  1. 接受PCA治疗的原因包括,A吞咽困难:舌癌,下颌骨癌,食管癌,喉癌等,不能口服止痛药的病人。B胃肠道功能障碍:胃癌,胰腺癌,直肠癌,,结肠癌等腹腔有广泛转移的晚期癌病人。C顽固性的,难以控制的晚期癌性疼痛。D口服阿片类药物副作用明显,病人难以耐受。

  2.PCA止痛方法:采用一次性PCA泵,分别是澳洲产高氏PCA泵,百特公司PCA泵。根据病人疼痛不同的程度和特点,分别采用单纯,匀速持续给药以及背景给药+PCA等三种给药模式。全部通过静脉留置针给药,注意固定和无菌防护,并每周更换留置针。止痛的药物为吗啡,度冷丁,强痛啶,氯安酮,丁丙诺啡复合氟哌啶,咪唑安定。根据病人的每日用药量,初步给予相应浓度的止痛药物。采用匀速持续给药以及背景给药+PCA时,按每日口服用药量的1/3-1/4给药,肌注用药量的1/2-1/3mg给药。采用PCA时,每日用药量在200mg以下者,一次给药量为1-3mg,200mg以上者,一次给药量为2-5mg。连续观察一周,随时调整药物浓度,最终达到止痛效果良好,副作用最少程度。

  3.PCA给药模式的选择:A.匀速持续给药:适用于疼痛变化不大,已筛选出最低有效浓度的病人。但有用药过量的危险。但从安全的角度考虑,此方法不宜作为常规使用方法。B.PCA给药:适用于疼痛程度变化大,病情不稳定的病人。次种方式临床使用最为广泛,管理方便,使用安全简便,适用于癌痛家庭治疗,少数患者需要调整给药浓度,以增强止痛效果,减少副作用。C.背景匀速持续给药加PCA:适用于疼痛程度较重,并间断性加重,全身多处疼痛的患者。从理论上讲,此方法最符合病人疼痛治疗要求。通过调整给药浓度,病人均获得满意的止痛效果。

  4.PCA给药途径A.静脉PCA(PCIA):方法简单易行,可直接调整血药浓度,适用于全身多处疼痛,及终末期癌痛病人。B.皮下PCA(PCSA):适用于病情稳定,长期使用PCA泵的病人。C.硬膜外PCA(PCEA):适用于区域性疼痛,疼痛范围局限的癌痛病人。D.外周神经阻滞PCA(PCNA):适用于外周神经根或神经丛支配区域内的癌痛

  5.PCA癌痛治疗中的药物选择:A.吗啡是首选用药,效果可靠,无封顶效应。伴随的副作用,病人常可以耐受,可以长期使用。病人在采用PCA泵前已经使用阿片类药物,而且止痛效果多不满意,而改用PCA泵后,仍可以明显提高止痛效果,但有耐药的现象,常需要增加药物浓度,以改善止痛效果。B.其它较少使用的药物为:芬太尼,强痛啶,曲吗多,度冷丁,氯胺酮等。强痛啶极少用于PCA止痛,氯胺酮可以配合吗啡等药物使用,以增加止痛效果。C.由于病人使用阿片类药物的个体差异很大,使用药物的剂量应由小量逐步递增,达到最低有效血药浓度。

  6.副作用:A.镇静程度:轻度镇静(偶尔瞌睡,易于唤醒)或中度镇静(常瞌睡,易于唤醒)。B.呼吸抑制:较少出现,偶有呼吸次数减少的现象。一般无明显的呼吸困难,但有心肺功能衰竭病人,有出现气喘气短的可能,应注意药物的选择和药量。C.恶心呕吐:较轻微,常为一过性。D.便秘:较口服止痛方法减轻。E.骚痒,尿潴留,心慌,心前区不适等较少见,需要对症治疗或调整止痛药物及药量。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