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疼痛治疗科  >  学科动态
 
镇痛药物除癌痛 安全不成瘾
 时间: 2009-11-25  来源: 西甲直播
 
  

  关注癌痛尊重生命(5)

  吗啡除癌痛安全不成瘾

  恐惧不敢使用会严重影响治疗效果

  在很多人印象中,吗啡是一种会使人成瘾的绝对不能碰的毒品,对其医学用途却往往知之甚少。临床上,很多癌痛患者家属或患者本人因此不愿意使用吗啡,私自减药、停药,或不到万不得已时绝不使用,结果严重影响了治疗效果。市肿瘤医院除痛科主任王昆表示,吗啡等麻醉药在癌痛治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于肿瘤患者是安全的,不会成瘾,而且应遵医嘱及早、足量使用。

  王昆说,人在癌痛病理状态下和正常状态下使用吗啡产生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癌痛患者有强烈的疼痛感,使用吗啡后其镇痛效力充分发挥,并不会产生精神上的“飘飘欲仙”感。但正常人使用吗啡,不存在镇痛问题,神经中枢被麻醉性镇痛药物作用后的“欣快”感便成为主导,因而会“成瘾”。大量研究显示,癌痛患者因使用吗啡止痛而“成瘾”的情况非常罕见,其发生几率不足万分之四。

  当前备受医学界推崇的癌痛“新三阶梯疗法”与传统“三阶梯疗法”相比,也突出了吗啡等麻醉镇痛药的使用,强调“及早”和“足量”。如对于轻度癌痛,应使用扑热息痛、芬必得、尼美舒利等普通止疼药和小剂量抗抑郁药等辅助用药;对于中、重度癌痛,应及早使用吗啡等强效镇痛药,同时配合辅助用药;而不建议大剂量可待因、强痛定、曲马多等弱效麻醉镇痛药。这可明显提高止痛效果,减小因大剂量使用普通止痛药和弱效麻醉镇痛药而产生的副作用。疼痛还不能明显缓解的,在继续使用吗啡的基础上,可进行射频消融、神经阻滞、经皮锥体成型术等微创介入治疗。临床实践证明,经综合、科学除痛治疗,绝大多数癌痛都能得到明显缓解。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