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疼痛治疗科  >  学科动态
 
有些重度癌痛需介入治疗
 时间: 2009-11-25  来源: 西甲直播
 
  

  关注癌痛尊重生命(9)

  有些重度癌痛需介入治疗

  “国际卫生组织倡导的‘三阶梯’药物除痛疗法,并非是万能的。虽然文献报道,该疗法对癌痛的有效除痛率达70%至90%,但临床实践发现,不少晚期重度癌痛患者单靠该方法往往不能达到满意效果,而需借助微创介入技术。”市肿瘤医院除痛科主任王昆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他说,对于已彻底丧失手术、放疗、化疗等肿瘤治疗机会的晚期癌症患者,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除痛治疗可明显缓解患者痛苦,提高其生活质量,使他们有尊严地、较舒服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三阶梯”疗法的原则,是根据疼痛轻、中、重程度及患者身体情况,按不同等级给予不同药物治疗。由于癌痛的原因多样、性质复杂,临床上不少重度癌痛患者在最后即使大量增加吗啡使用量,也不能很好除痛,微创介入治疗便逐渐展开。所谓微创介入治疗,是在低剂量辐射形-线机或CT等影像设备引导下,采用靶向穿刺技术,将穿刺针或工作电极置入进入体内的治疗区域,通过局部打药或射频热凝等手段,对引起疼痛的神经等组织进行局部毁损,消除疼痛。对于部分患者注射改善神经功能的药物,消除疼痛和改善神经功能。

  目前,临床上广泛成熟开展的介入技术,主要有射频热凝术、神经阻滞术、经皮锥体成型术、蛛网膜下腔注药系统植入术、静脉或皮下给药自控镇痛术等,对于开胸术后刀口疼痛综合征,及多种癌症引起的颌面部、颈部、枕部疼痛,胸腔、腹腔、盆腔、会阴部疼痛,骨转移疼痛和爆发性癌痛等具有良好镇痛效果,使很多“三阶梯”疗效甚微或副作用严重的癌痛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重燃生活信心和勇气。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