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  特色科室
 
刘俊田主任做客搜狐网谈癌症早期信号(2)
 时间: 2010-09-07  来源: 搜狐网
 
  

  早期发现的意义是什么?(以最常见的癌症为例,以早期发现对结果影响最大的癌症为例)

  目前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生命安全的重要疾病,其发病率不断上升,与二十年前比较因癌症死亡的人数增加了30%以上。然而至今癌症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而已知的致癌因素几乎无处不在,完全防止这些致癌因素侵入人体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让癌症发生的愿望更是难以实现。怎样提高癌症的治疗效果,降低癌症的死亡率?肿瘤的早期发现显的尤为重要。

  肿瘤的发病过程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的关键。以宫颈癌为例,宫颈原位癌和I期宫颈癌综合治疗后5年生存率高达99.1%,据报道三期宫颈癌5年生存率仅达40%,已经发生转移的或者复发的宫颈癌预后更差。再如乳腺癌,一期乳腺癌90%可以治愈,二、三期的患者5年生存率只有70%或40%。另外,局限于胃粘膜层的胃癌手术切除后5年生存率达90.9%。早期食管癌5年生存率为90.3%。还有报道说肝癌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也可达到60%。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早期发现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

  除了患者生命延长这个最直接最主要的获益外,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也会降低癌症对患者家庭的影响,减轻社会负担。2006年《癌症的科学与实践》中写道,中国每年癌症病人的医疗费用高达近千亿元,占全国医疗卫生总费用的20%以上,远高于其他慢性病的医疗费用。这个数字是按照每位病人花费2万元来估算的,而很多情况下,“2万元是不够的”,所以实际的费用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与之相比,虽然常规的防癌体检可能每年花费我们500~1000元,但是早晚发现癌症后治疗费用要远远低得多。

  以乳腺癌为例,乳腺原位癌单纯手术就可以达到治愈,总费用仅需约8000元左右,而中晚期的浸润癌则需要更详细的检查,更多的治疗手段,手术、化疗、放疗以及分子靶向治疗等,费用甚至多达10万以上。也就是说晚期癌症往往意味着更为高昂的治疗费用、更加苦不堪言的治疗过程,以及难以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由此可见早期发现的意义重大,我们要将临床工作重点往前移,重视预防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相关链接: http://zt.blog.sohu.com/s2009/aizhengxinhao/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