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  特色科室
 
刘俊田主任做客搜狐网谈癌症早期信号(6)
 时间: 2010-09-07  来源: 搜狐网
 
  

   

  哪些人群应该成为防癌体检的重点人群?

防癌体检的重点人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肿瘤高危人群,这类人群与其他人群相比较,患某种肿瘤的危险性相对较高  

  1) 肺癌高危人群:20岁以下开始吸烟,烟龄在20年以上者,每天吸20支以上为肺癌高危人群。最好每年拍一次胸片或做一次胸部CT检查。

  2) 肝癌高危人群:年龄40岁,HBSAg阳性,或有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及肝硬化病史的为肝癌高危人群。需每半年定期检查甲胎蛋白和做肝部B超检查。

  3)胃癌高危人群:患有慢性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等慢性胃病的为胃癌高危人群。需每年定期做胃肠镜检查。大便潜血,胃气钡造影。

  4) 宫颈癌高危人群:女性,早婚,多产,多性伴侣,宫颈糜烂大多为宫颈癌高发人群。应定期做宫颈涂片进行细胞学检查。

  5)乳腺癌高危人群:直系亲属中有得过乳腺癌,本人患有乳腺囊性增生,未生育的为乳腺癌的高危人群。除了要进行自我检查外,还应定期做乳腺B超和钼靶摄影。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很多女性患有乳腺增生疾病,她们有时过度恐慌,的确,增生性疾病特别是不典型增生可以增加癌症的风险,但是很多乳腺增生属于可逆的,只有经过乳腺肿瘤专科医生确诊的并且经过正规治疗无好转或者加重的乳腺增生的患者才属于这类高危人群。

  6)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的家族成员,结肠腺瘤综合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crohn病以及肠血吸虫肉芽肿患者均为结直肠癌的高危患者。应定期做大便隐血试验+肛指检查或肠镜、钡剂灌肠造影。

  相关链接:http://zt.blog.sohu.com/s2009/aizhengxinhao/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