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  科室介绍
 
西甲直播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时间: 2018-10-30  来源: 西甲直播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预防体检中心,其前身是始建于1966年的预防感染科,后因科室职能细化,2008年独立为预防科,主要承担肿瘤预防、肿瘤筛查及传染病管理等相关工作。随着肿瘤筛查业务的不断夸大,2010年正式更名为肿瘤预防体检中心。

  中心现有医师25人,护士10人,技师13人,其中在编医师博硕士比例为90%。中心现有的主要诊疗设备包括:数字X光机一台,彩色多普勒超声八台等。中心具有独立的化验室和放射诊断室,开展的常规体检项目包括血尿常规、生化、肿瘤标志物、幽门螺杆菌、胃蛋白酶等检验项目、心电图、胸部DR、上下腹超声、妇科、乳腺触诊及超声、甲状腺触诊及超声、直肠指诊等项目。

  目前,中心主要承担任务和工作有:开展以肿瘤筛查为特色的疾病普查,确保肿瘤早期发现;通过人群健康教育,普及防癌知识,发现和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同时注重在此基础上的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并将根据研究成果积极开展早期干预治疗,从根本上预防癌症的发生。中心开展的肿瘤筛查工作不仅覆盖天津地区,而且还辐射到天津周边省、市、自治区。中心年筛查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7年新发肿瘤患者300余人,对检出患者开放绿色通道,确保患者得到快速有效的治疗。

  中心的肿瘤筛查工作主要是面向社会、惠及大众的团体体检。除此之外,还参与组织或承办包括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乳腺癌筛查项目、甲状腺癌高危地区的现况调查等多项肿瘤专项筛查项目。同时,中心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规范肿瘤筛查和早期肿瘤诊断方法,积极开发新的检测方法和检测手段,提高肿瘤的检出率。自2010年起,先后开展了乳腺癌高危人群的遗传咨询与基因检测、肺部肿瘤的低剂量CT筛查等肿瘤筛查特色项目。

  本中心人员结构主体为肿瘤学专业,同时配备有公共卫生专业、流行病与统计学专业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为肿瘤筛查相关的临床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青年医师在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相关技能的培训,具备国家临床遗传咨询师2名、健康管理师2名。自2016年起,开设“肿瘤咨询门诊”,每周一、三、五下午出诊,出诊医师具有肿瘤学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具有一定的临床经验并通过国家临床遗传咨询师认证或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遗传咨询培训,为癌症高危人群,癌症家族史人群等群体提供了相对专业的指导。

  在积极完成肿瘤筛查工作的同时,还努力完成相关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2项、校局级课题2项、院级课题5项。发表各类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9篇,中华系列5篇。带教肿瘤学硕士1~2名/年。本中心化验室承担山西医科大学检验专业的实习、带教任务,参与培养本科生6人。参与编写《中国乳腺癌筛查指南》、《家族遗传性肿瘤手册》等多部学术专著。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