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  学科动态
 
关注大肠癌
 时间: 2010-11-01  来源: 西甲直播
 
  

         肠分为两个部分—小肠和大肠,大部分的肠癌发生在大肠,也就是结肠和直肠。大肠的全长依据每个人的体型不同约在90~150cm左右。解剖上,从盲肠接升结肠,然后是横结肠到降结肠,最后到直肠与肛门连接。当我们进食时,食物沿着食道通往胃部而进入小肠,在小肠进行消化,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消化后的食物最后进入大肠,回收水分及电解质。剩余的食物残渣便是粪便。

  与大多数癌症一样,大肠癌的病因仍不明了。但是研究发现以下因素都与大肠癌的发生有关。

  1.家族史:一级亲属中有大肠癌患者的个人比无家族史的个人罹患大肠癌的风险高2~4倍。

     2.腺瘤性息肉:腺瘤性息肉是良性病变,但是息肉是否恶变及恶变的可能性与其大小相关,息肉越大恶变的可能性就越大。一般而言,3cm以上的息肉,有近50%的可能性发生恶变。

  3.肠道炎症性疾病:患有溃疡性结肠炎及克隆式病的病人,患病时间越长越容易发生癌症,其患大肠癌的危险性是一般人的4~20倍。

  4.饮食: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脂肪、红肉及加工性肉类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相反,多吃水果、蔬菜则可以减少大肠癌的发生。

  5.其他:肥胖、缺乏运动;吸烟及饮酒等。

  大部分的大肠癌症状与其他良性的肠道疾病症状类似,有时很难区分。以横结肠远端的三分之一为分界线,将大肠分为左、右两部分。右侧的大肠管径较大,肿瘤多可长到体积较大,表面溃烂出血,引起大便隐血阳性及慢性贫血症状,或是出现腹部隐隐不适、体重减轻等现象而阻塞现象一般不会出现。左侧的大肠管径较小,当有肿瘤发生时,多出现肠阻塞从而引起便秘、腹胀、腹痛等症状。

  简单来说,如下:

  1.大便有血,或呈黑色。

  2.大便习惯改变。

  3.体重下降。

  4.腹部绞痛不适。

  5.贫血症状,如手脚冷、疲倦、容易心跳、气喘、面色苍白及头晕等。

  常用的筛查方法

  1.指肛检查:该方法是发现直肠癌的一项重要而简便的临床检查手段。由医生将戴着指套的手指润滑后插入患者的肛门,以发现手指可及范围内的异常新生物。

  2.粪便潜血检查:这也是常用的大肠癌筛查工具。但是结果会受到饮食、其他肠道疾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3.纤维结肠镜:这是确诊大肠癌最直接最可靠的手段。但是该项检查实施时会带来不适,同时需要提前进行肠道准备。

  4.钡剂灌肠检查:该检查发现大肠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在90%以上。检查前须提前做好肠道准备。

  5.肿瘤标志物:最常用的是癌胚抗原。须结合其他检查为诊断大肠癌提供帮助。

  大肠癌患者如果在病情早期确诊并获得及时治疗,治疗效果非常好。肿瘤局限于肠道的患者治疗后生存10年的机会高达80%~90%。反之,如果肿瘤已经扩散到肝脏等其他部位,患者的5年生存机会不到5%。相当一部分大肠癌是有癌前病变息肉缓慢发展形成的。一旦发现息肉应尽早切除。研究发现:通过定期的检查和息肉早期切除,大肠癌发病率可减少70%。对于没有家族史和相关疾病史的人,50岁以后开始筛查,而那些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其具体的筛查时间、频次及项目需要咨询临床医师。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