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重症监护科  >  学科动态
 
常见临床症状诊断思路和处理措施
 时间: 2010-11-16  来源: 西甲直播
 
  

  一、发热

  临床上以体温(最好为核心温度,如血温、肛温等)超过38.3℃诊断为发热。

  诊断思路:

  (一)、首先鉴别是否为感染性发热:因为任何病原体侵入人体均可能引起发热,感染可以说是发热的常见病因。

  1、感染性发热常伴有感染灶相关性的一系列临床征象、线索,如原发于手术伤口、呼吸道、泌尿道、中心静脉导管、引流管、皮肤等。局部出现红、肿、热、痛,脓性分泌物等或出现感染部位相关的临床症状。少见原因如某些传染性疾病,如流感、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等。

  2、非感染性发热则缺乏上述明确的临床征象,常合并有使用血液制品、肿瘤相关性治疗、生物治疗或介入治疗等临床过程。以及肿瘤本身疾病引起的发热。

  (二)、进行相关性检查:1、相关部位分泌物培养,血培养。2、物理性检查,如X光、B超等检查。

  (三)、治疗措施:

  发热是机体动员免疫系统同入侵人体病原体斗争的表现,因此不应将发热视为对机体有害,而过早使用降温药物。临床应积极纠正发热所致体液丢失,同时尽早明确发热原因。在明确感染性发热后尽快使用抗生素治疗,依据细菌流行病学趋势和感染部位经验性选用抗生素治疗。

  一般临床只在出现以下情况可考虑予以紧急降温处理⑴体温超过40℃;⑵高热伴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并出现惊厥、谵妄等;⑶高热伴心功能不全或休克;⑷高温中暑。

  降温措施:

  1、物理降温:可使用冰袋置于双侧颈部、肘部、腋窝、腹股沟、腘窝等处;或应用30%~50%乙醇溶液擦拭四肢、颈部等处皮肤,有条件可使用降温毯进行降温。

  2、药物降温:尽量不过早使用降温药物,对于物理降温不能降低患者体温的重症患者可酌情使用药物降温,可选药物有:阿司匹林、复方氨基比林(安痛定)、对乙酰氨基酚、肾上腺皮质激素等,高热伴惊厥、谵妄患者可应用冬眠疗法。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的是,对于尚未明确诊断的发热或抗生素使用不当的感染性发热应避免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使用冬眠疗法控制体温应严密监测患者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

  二、昏迷

  广义的昏迷包括四种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即嗜睡、昏睡、浅昏迷和深昏迷。狭义的昏迷只包括浅昏迷和深昏迷。

  嗜睡:持续处于睡眠状态,能被唤醒,停止刺激即又入睡,能简单对话和勉强执行指令。

  昏睡:用较重的疼痛刺激或大声呼唤才能唤醒,减轻刺激即又入睡,可有自发性肢体活动,基本不能执行指令。

  浅昏迷:不能唤醒,对疼痛刺激(如压眶)有痛苦表情和回避反应,可有较少的无意识动作,不能执行指令。生理反射存在。

  深昏迷:对外界一切刺激均无反应,自发性动作完全丧失,各种反射消失,生命体征常有改变。

  (一)、病因

  1、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脑血管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颅内转移等。

  2、中毒。

  3、代谢性疾病:肝性脑病、肺性脑病(二氧化碳潴留)、糖尿病代谢紊乱(低血糖、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

  4、水、电解质、酸碱失衡:高钠血症、低钠血症等。

  (二)、诊断思路:

  1、明确患者病史及发病过程,有无诱因,突发昏迷还是渐进性加重。追问患者家属或陪护有无服药史或自备药物减少等情况。

  2、体格检查:基本生命体征,尤其是血压、呼吸节律等;双侧瞳孔是否等大、等园、光反射是否存在,有无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生理反射、病理反射是否存在,疼痛刺激是否有反应,四肢肌力、肌张力是否正常。

  3、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血气分析、血电解质、血糖、肝肾功能等。

  4、物理检查:头部CT、MR检查。

  (三)、急救处理:

  1、维持生命体征,尤其是血压稳定;呼吸表浅、节律不规整应立即开放气道,人工呼吸。

  2、维持内环境稳定,视内环境状态及时予以纠正。

  3、出现颅内压升高表现及时使用脱水药物。

  4、请相关学科医师会诊共同实施诊疗。

  三、呼吸困难、胸闷、憋气

  (一)、病因:

  1、呼吸系统疾病:呼吸道梗阻、肺不张、大量胸腔积液、肺炎、支气管哮喘、气胸、肺纤维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2、循环系统疾病:缺血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心包积液、肺梗塞、上腔静脉综合征等。3、其他疾病:重度贫血、重症肌无力等。

  (二)、诊断思路:

  1、仔细询问病史,了解既往发作历史和此次发作诱因。

  2、体格检查:重点进行胸部体检,胸廓起伏是否对称,双肺呼吸音是否对称;大气道梗阻多为吸气性呼吸困难,可见三凹征;听诊闻及吸气相哮鸣;心脏听诊有无杂音、异常心音等。

  3、检查患者肌力状态。

  4、床旁胸片检查,床旁全导联心电图检查。

  5、血气分析、血常规、心肌酶、血凝-D-二聚体检查。

  (三)、急救处理:

  1、氧疗,纠正缺氧;

  2、如为急性气道梗阻采用Heimlich手法解除气道异物,保证气道通畅。

  3、如考虑急性会厌炎、喉头水肿应紧急予以肾上腺素0.5~1mg,皮下注射或肌注,或0.1~0.5mg缓慢静注(以生理盐水稀释到10ml),皮质激素氢化可的松、甲强龙静脉注射;确保气道通畅,出现严重呼吸窘迫,可紧急行环甲膜穿刺,病情危重可考虑气管切开。

  4、请相关学科医师会诊共同实施诊疗。

  四、胸痛,心前区疼痛

  (一)、病因:

  1、循环系统疾病: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肺梗塞、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心包炎;

  2、呼吸系统(包括胸膜和纵隔疾病):气胸、胸膜疾病、肿瘤所致局部疼痛;

  3、胸壁肌肉、骨骼和神经疾病:皮炎、肋软骨炎、肋间神经炎、带状疱疹等;

  4、消化系统疾病:食管、胃、十二指肠、胆道、胰腺、肝脏疾病等;5、其他: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膈疝、膈下脓肿等。

  (二)、诊断思路:

  1、病史采集:起病方式、疼痛特点、诱发因素、伴随症状、缓解因素以及既往发作历史;

  2、体格检查:首先评估血压、心率等基本生命体征。胸痛时胸部的体格检查是十分重要的。视诊要注意双侧胸廓是否对称,呼吸动度是否一致,胸部皮肤有无红肿、皮疹、疱疹;听诊双肺有无干湿罗音,心脏听诊有无异常心音、杂音及心包摩擦音等;腹部查体有无异常阳性发现等。

  3、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血气分析、心肌酶、血凝等检查;

  4、其他辅助检查:床旁全导联心电图检查、床旁胸片检查,床旁B超,有条件行超声心动检查。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