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  特色科室
 
人民网天津视窗专访我预防医学中心主任刘俊田
 时间: 2011-03-16  来源: 
 
  

  

  链接: http://www.022net.com/channel/zlyyljt/ 

观点摘编:

癌症可以预防 "预防癌症,要从娃娃抓起"

  2011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疾病",倡导青少年合理防晒、均衡饮食、适度运动、避免被动吸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访谈中,刘俊田说,肿瘤虽然多发生在成年时期,但是儿童期的行为、生活方式和家长的生活方式、行为对儿童产生的影响是长远的,儿童期养成的一些不良习惯,对成人以后的肿瘤发病情况有着很深的影响,所以国际抗癌联盟发起了"预防癌症,要从娃娃抓起"的主题活动。

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 预防肿瘤刻不容缓

  近几年,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就我国而言,癌症已成为居民的第二位死因,城市居民的首位死因。在全球范围内,我国的癌症发病率与英国、法国接近,高于多数亚洲国家。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死亡率及其构成呈明显上升趋势,肺癌已代替肝癌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

同时,报告指出,癌症患者生存率以及能接受何种治疗手段,往往取决于患者所生活的国家或地区经济发达程度

青少年时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可减少成年后肿瘤发病率

  针对2011年世界癌症日提出的"倡导青少年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一观点,刘俊田介绍,"从孩子抓起"并不是为了减少儿童的肿瘤发病率,因为儿童肿瘤往往是胚胎性肿瘤,是从胚胎组织中带来的,所以常规措施对预防儿童肿瘤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但是,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减少成年以后的肿瘤发病率可起到积极的作用。

预防癌症要从日常生活点滴中做起

  对于如何进行恶性肿瘤的预防,刘俊田表示,除了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能够了解自己的高危因素,从而进行定期的预防咨询及个体化的防癌体检。例如,肺癌的高危人群首先是有吸烟史或经常被动吸烟的人。

  "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应对癌症最为有效的武器。定期的防癌体检是做好二级预防的适合途径。"刘俊田说,"我们建议在30岁以后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全面的肿瘤筛查是很必要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肿瘤的发病率也会相应的增加。

乳腺癌男性发病率相当于女性发病率1% 发现异状要及时就医

  通常,人们提到乳腺癌就会认为这只是一种女性的疾病,与男性无关。针对这个健康误区,刘俊田说,在乳腺癌的发病率中,男性发病率相当于女性发病率的1%。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性别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是主要因素,男性也会得乳腺癌。

  同时,男性如果在乳腺区域发现肿块或者流水溢液,要尽快到医疗单位进行检查。因为,女性得益于自身脂肪组织和乳腺组织比较丰富,可以避免肿瘤很快传播出去,而男性得了乳腺癌预后的结果则不如女性效果好。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