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肿瘤预防医学中心  >  特色科室
 
肺癌筛查小贴士
 时间: 2011-03-31  来源: 
 
  
 2006年,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抽样调查显示:肺癌的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过去30年间上升了465%。从前十位恶性肿瘤构成来看,肺癌已代替肝癌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22.7%)。
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主要成因;百分之九十的肺癌都与吸烟有关;四十岁以下患肺癌的人很少;五十岁以上患肺癌的机会大幅增加;开始吸烟的年龄越轻,患肺癌的几率越大;十个吸烟人士中有一人患的肺癌。某些职业需要长期接触石棉、铀、铬、镍或辐射物等,这些可能也与肺癌有关。空气污染往往被怀疑是导致肺癌的原因之一,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证据。一直以来,男性,尤其是四十岁以上的男性,患得肺癌的几率较高。近年来,女性患肺癌的人数不断增加,但是其原因还未明了。
常用的筛查手段:
1.                X线检查:这是常用的初筛手段,需同时行胸部正位和侧位片,加做侧位片可将检出率提高7%。
2.                CT检查:是肺癌诊断、鉴别诊断、分期等的主要和常用手段。
3.                痰细胞学检查:特异性较高,但是敏感性欠佳。一般阳性率与送检次数、肿瘤位置等有相关性。
针对高危人群我们建议:至少每年一次胸部X线检查,必要时缩短周期或结合痰细胞学检查。可在一定范围内推广低剂量螺旋CT在肺癌筛查中的应用。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