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骨与软组织肿瘤科  >  特色科室
 
医者仁心 学子重生
 时间: 2012-03-01  来源: 西甲直播
 
  

  某女大学生身患腹膜后巨大肿物,至西甲直播骨与软组织肿瘤科诊治后,现该患者已康复出院,重返工作岗位。

  三个月前,该患者在入职体检时发现腹膜后肿物,随后自觉腰部疼痛,逐渐加重,弯腰及坐立不能,先后就诊于山东各大医院,相关专家均表示手术风险极高,肿物完整切除难度较大,患者及家属当时感觉悲痛万分,内心绝望的她经过多方查找相关信息了解到天津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对疑难重症肿瘤的手术治疗颇有经验,抱着一线希望就诊于骨与软组织科王国文主任。入院后患者行相关检查后,王主任表示有信心将腹膜后肿物完整切除。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于入院后第9天经胸腹联合切口对患者行右侧腹膜后巨大肿物切除术+腰1椎体次全切除术+钛网植入钢板内固定术,术中切除第11肋骨,打开胸膜,探查见肿物位于腹膜后,肿物巨大,约18cm*10cm*6cm,上方侵犯膈肌呈结节状突起生长,基底部紧贴第一腰椎右侧水平,探查肿物左侧与腹主动脉相邻,外侧将肾脏顶起,肿物活相对固定,术中分离至肿物基底后以骨凿沿椎旁紧贴骨质凿开后取下肿物,完整去除软组织肿物后,完整刮除腰1病灶后行钛网内植骨融合钢板内固定术,术中出血约6000ml,并给予及时输血7100ml,术后病理为神经纤维瘤,术后给予补充放疗,现患者恢复良好,已经康复出院。

  王国文主任:神经纤维瘤是指起源于神经鞘细胞的一种良性的周围神经瘤样增生性病变。一般所指的神经纤维瘤又称孤立性神经纤维瘤,男女发病无明显差异,好发年龄为20-40岁,其可发生于周围神经的任何部位,以躯干、四肢、头颈皮肤及皮下组织多见,也可发生在神经末梢或沿神经干走形,如纵隔和腹膜后等部位。神经纤维瘤生长缓慢,病程较长,少数病例术后可复发,部分有恶变倾向。但由于其病程发展及治疗上的特殊性,如瘤体发展巨大易造成组织器官形态改变及功能障碍。

  神经纤维瘤的治疗目前主要采取手术切除,尤其是对于体积较大,引起体表明显变形,导致功能障碍或产生压迫症状的患者。若瘤体较小而局限、有光滑的纤维组织包膜者,易于完整切除。对于体积巨大无包膜,无明显清晰界限者,通常难以完整切除。瘤体巨大者,在证实无恶变并估计修复结果很差时,可施行部分切除,以达到减轻重量或改善功能与外形。一旦经组织活检证实己有恶变的患者,则必须立即行根治手术。对于病灶体积大、无明显界限、无包膜、血供丰富者,手术切除前,应有充分的术前准备。对于少数特别巨大的病灶,可通过血管造影了解交通血管情况,有条件的还可在术前尝试经导管栓塞或电化学治疗等其它手段,以减少术中出血。由于该疾病的慢性发展过程和部分病例根治的困难,提高医务人员对该病的认识和早期诊断、治疗水平显得更加重要。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