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特需病房  >  学科动态
 
好心情是癌症康复的“灵丹妙药”
 时间: 2012-05-24  来源: 
 
  

  “乐观的精神、良好的小环境,正规的治疗”就是治疗癌症的灵丹妙药。这其中有两点均与人的心理因素有关。

  祖国医学早在2000多年前《黄帝内经》一书中就有西甲直播“情志的改变可以使人发病”详细记载。中医讲的情志,即“七情”、“五志”。古人认为,人有五脏化五气,喜、怒、悲、忧、恐,叫作五志。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

  情志的变化是和脏腑密切关联的,一定的脏腑由一定的情志所主。它们的关系是,心主喜、肝主怒、脾主思、肺主忧、肾主恐。正所谓,“暴怒伤肝火上头,肺病最怕添忧愁,思虑过度伤脾胃,惊恐伤肾尿自流,过喜气缓心无主,真心剧痛命自休”。

  近20年来,肿瘤学中一个新的分支学科——社会心理肿瘤学的发展极为迅速,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独立的学科。社会心理肿瘤学特别重视对各类社会心理因素在恶性肿瘤发生、发展及转移中的作用之研究。

  澳大利亚两位科学家的小鼠实验,也说明了这一问题。他们发现能进行积极主动防卫的一组小鼠,在接种了癌细胞后,肿瘤在该组小鼠体内的生长速度比不能进行积极主动防卫的那一组小鼠要缓慢的多,且病死率也低。另一项研究是把易患乳腺癌的小白鼠放入不同转速的笼中,转速越快,小白鼠越紧张,免疫系统功能越弱;转速最快的小白鼠,它们的肿瘤长得最快,体积最大。科学家们还做了一个动物实验,将条件完全相同的实验小鼠随机地分为两组,分别给予完全一样的饲养条件,同样定时定量的饲料,同样的饮水,在饮料中都同时加入了微量的同种致癌物质。所不同的是,一组给予舒适安逸的环境,而另一组则经常给予干扰和恫吓(采用不定时的敲打铁笼和在铁笼周围放猫等方法)。结果发现,常受干扰恫吓的一组小鼠肿瘤发生率明显高于另一组。

  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在任何不良因素刺激下和任何逆境中,都始终保持乐观态度,身体健康就有了基础。即使不幸患了癌症等疾病,如果能够始终持乐观态度,消除那些不必要的精神压力和思想负担,信任医生并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各种治疗,也将大大有利于疾病的治愈和身体的早日康复。

  人在年轻时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对人生豁达乐观的态度,立志向上的积极人生观,创造良好的家庭及社会小环境,注意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譬如跑步、游泳、散步等,长期坚持锻炼,这些都非常重要。

  癌症并不可怕,癌症病人的康复治疗中心理康复具有主导和关键的作用。这包括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两方面,心理咨询应找具有一定的医学心理知识,接受过专门培训的心理咨询师。采用认知疗法、暗示疗法、生物反馈治疗、音乐疗法或艺术疗法,也就是唱歌跳舞、谈谈心、走近大自然等,目的在于调整病人的情绪状况,克服不良心理障碍,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念。另一方面可由患者亲属配合进行,“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抗癌乐园、抗癌俱乐部,提倡坚持各种养生保健运动。

  好心情助你成为抗癌明星!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