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肿瘤研究所  >  学术交流
 
芝加哥大学Wei Du教授学术报告:通过诱导胁迫应激杀死肿瘤细胞
 时间: 2013-08-19  来源: 西甲直播
 
  

  应研究所肿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李兵辉教授的邀请,芝加哥大学的Wei Du教授来西甲直播做了题为“Targeting Cancers by Stress Overload and Stress Sensitization”的学术报告。

  肿瘤的成功治疗取决于方法的特异性。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热门之一“协同致死”现象,便是寻找特异治疗肿瘤的一个重要方法。“协同致死”是指两个基因同时失活才能杀死细胞的一种生物学现象。由于肿瘤细胞中存在着众多的失活基因,尤其是肿瘤细胞生长抑制因子,因此,找到这些失活基因的协同致死基因,便有可能作为非常特异的肿瘤治疗靶点。Wei Du教授的课题组在国际上最早开展肿瘤细胞中“协同致死”的研究,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Wei Du教授是芝加哥大学Ben May癌症研究中心的终身教授,他领导的课题组长期以来一直以果蝇为模式生物研究细胞生长及分化的机制,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近年来他课题组致力于把在果蝇上发现的生物学现象及机制转移到肿瘤细胞中来,建立了从模式生物果蝇到肿瘤细胞再到小鼠的研究平台,并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他们利用果蝇平台针对肿瘤细胞中经常失活的肿瘤生长抑制因子Rb进行了大规模筛选,鉴定出Rb的协同致死基因TSC2,并证明失活TSC2能特异性地杀死某些Rb缺陷的肿瘤细胞,为肿瘤的特异性治疗提供了一种赞新的理念。在研究过程中他们发现Rb和TSC2同时失活诱导广泛的应激反应,而正是这种失控的应该反应导致肿瘤细胞的死亡。在报告中,Wei Du教授展示了他实验室的最近研究成果,围绕着肿瘤代谢、过渡应激及协同致死做了翔实的阐述。会后,Wei Du教授和与会研究人员做了深入探讨。

                                                                                        2013年7月3日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