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肿瘤研究所  >  科研动态
 
陈可欣教授《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揭示miR-200家族调控胃癌不良预后亚型
 时间: 2014-09-22  来源: 西甲直播
 
  

  流行病室陈可欣教授最近发表了题目为“Integrated microRNA network analyses identify a poor-prognosis subtype of gastric cancer characterized by the miR-200 family”的文章,揭示了miR-200家族及其调控网络对胃癌预后的作用及其机制,论文于2014年2月发表于肿瘤学权威杂志《Clinical Cancer Research》(2013年影响因子8.193,5年影响因子8.101)。

  胃癌(GC)是一种高侵袭性的恶性肿瘤,是第二大癌症死因,占全世界所有癌症死亡人数的10%,超过一半的GC死亡发生在东亚,主要是在中国。有证据显示,microRNA及其调控网络在GC的发生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影响GC预后的关键microRNA尚未确定。

  研究分析了90例GC患者的microRNA和mRNA整合表达谱,通过聚类分析将GC病例分为microRNA表达模式完全不同的两簇,且两簇间GC患者生存有显著差异。其中预后不良的一簇表现为上皮间质转化标志物高表达。这一胃癌的“间质型”在385例GC患者中得到验证。miR-200家族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功能研究发现miR-200b降低ZEB1,增强E-cadherin,抑制细胞迁移,并在小鼠模型中抑制肿瘤生长。

  该研究提升了对microRNA调控通路在胃癌进展与预后中作用的认识,潜在地开启了对原发胃癌治疗干预的一条新途径。

  该研究得到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资助和J&J国际合作项目资助。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