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血液科  >  特色科室
 
激素治疗血液病靠谱么?且看糖皮质激素的自白
 时间: 2016-03-22  来源: 西甲直播
 
  

  大家好,我是糖皮质激素,又叫肾上腺皮质激素,是由肾上腺皮质区分泌的一类激素。

    我存在于每一人体内,神通广大,可以调节糖、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和代谢,还具有很强的抗炎作用,是人体内重要的“功能协调员”。
    在病理情况下,外源性的补充我可以帮助对抗很多疾病,比如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的肾病(肾病综合征、间质性肾炎)、呼吸系统疾病(哮喘、COPD)、皮肤科疾病等等,我还在很多急重症的抢救里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一而足。
今天“血液肿瘤患者俱乐部”的小编要我来跟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因为听说很多血液病的病友都会在日常与我打交道,然而很多病友对我有误会,觉得我是“坏人”,对身体有很多危害,可那是由于一些非法商家或者“黑诊所”不合理添加和乱用激素引起的,不是我们激素本身的错误啦。今天就要请大家好好听我们给自己正名,不要再误会本宝宝啦!

  总体说来呢,我对血液系统的作用可以总结为两类:

  1)刺激骨髓造血:增加红细胞和血小板数量;

  2)免疫抑制:溶解淋巴细胞,对抗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并且抑制单核细胞的抗原吞噬和呈递作用。

  正因为我可以抑制不应该出现的病理性免疫异常,所以我在治疗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可以理解为免疫系统敌我不分的攻击自身红细胞)、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免疫系统敌我不分的攻击自身血小板)、过敏性紫癜以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我还是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期调节免疫的重要药物之一,可以帮助外来的正常细胞(移植物)在患者体内发挥正常造血和移植物抗肿瘤作用,不让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攻击外来的“造血援军”。

  然而,我在血液科立下的头号功劳,则是对抗各种淋巴细胞来源的恶性肿瘤,包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等。这主要是因为我对淋巴细胞有着独到作用,可以使淋巴细胞DNA合成过程减弱,并且抑制胸腺与淋巴组织的细胞分裂,进而溶解异常的淋巴细胞。

  在血液科医生手中,我可以和多种药物进行组合,针对不同种类淋巴细胞疾病的各个不同阶段进行有的放矢的治疗,从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VDLP(P:泼尼松,后同)方案和Hyper-CVAD(D:地塞米松,后同),到治疗淋巴瘤的MOPP或者CHOP方案,再到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MP或者VAD方案,我的家族都是对抗异常淋巴细胞的先头部队,在我和其他化疗药物的共同努力下,上述疾病的完全缓解率都较之早先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期限。所以,在对抗恶性淋巴系统疾病的方面,我超级厉害的!

  然而,就像我在开场的时候说的,糖皮质激素可以调节糖、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所以外源性的使用我,难免会有一些副作用,比如“长期” “大量”应用糖皮质激素后,有些人可能会变成这样: 

  但是,医生们为了避免出现如此严重的影响往往会用一些特别的方式减少我对各位患者的影响,比如模拟糖皮质激素的生理分泌模式,晨起顿服给药,减少其对内分泌系统的影响;或者在大剂量长期应用激素后采取缓慢减药逐渐停药的原则,避免引起停药反应等等。随着各种监测手段的提升以及临床上保护胃黏膜、钙剂补充等理念的普及,这些副反应已经越来越少啦!

  特别需要和各位病友们指出的是,由于我在工作中还是会难以避免的杀死一部分正常的免疫细胞,因此在使用我期间,各位病友的免疫系统往往处于抑制状态,因此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接触传染性疾病患者、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勤洗手、吃熟食等等,减少各种机会性感染的可能。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咯血、腹泻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并且告知激素应用史,方便医生进行及时的排查和诊治。

  好啦,今天我就和大家先聊到这里。

  激素家族成员的泼尼松和地塞米松在此带领其他弟弟妹妹们,祝愿大家在医生和我的帮助下能够早日战胜疾病,恢复健康!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