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血液科  >  特色科室
 
白血病会遗传吗?
 时间: 2016-03-22  来源: 西甲直播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白血病是骨髓、脾、肝等造血器官中白血病细胞的恶性增生,可进入血循环、并浸润到全身合组织脏器中,临床可见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出血、感染发热以及肝、脾、淋巴结肿大和骨骼疼痛。白血病患者中,男性多于女性。
    很多白血病病人或家属都会问,白血病会遗传吗?事实上,白血病的病因至今仍不完全清楚,对于白血病会不会遗传,科学也尚未有定论。目前的说法是,遗传因素是白血病的一个致病因素,但并非所有的白血病都有遗传倾向性,临床上某些白血病在某人种(如白种人)、某些遗传性缺陷(如Down氏综合征)和某些家族性疾病(如Fanconi贫血)中较容易发生。卵双生中,若一人患急性白血病,则另一人患急性白血病(25%)显著高于普通人(5/10万)。以上均提示某些遗传因素可能会对白血病发病产生影响。如果没有这些因素影响:一般白血病是不会遗传的。
    除了遗传因素外,病毒可能是主要的致病因子,此外还有许多因素如放射、化学毒物(苯等)或药物等可能是致病的辅因子。
1.病毒因素
    RNA肿瘤病毒在鼠、猫、鸡和牛等动物的致白血病作用已经肯定,这类病毒所致的白血病多属于T细胞型。
2.化学因素
    一些化学物质有致白血病的作用。如接触苯及其衍生物的人群白血病高于一般人群。亚硝胺类物质,保泰松及其衍生物、氯霉素等诱发白血病的报告也可见到,但还缺乏统计资料。某些抗肿瘤的细胞毒药物如氮芥、环磷酰胺、甲基苄肼、VP16、VM26等,都公认有致白血病的作用。
3.放射因素
    有确实证据可以肯定各种电离辐射条件可以引起人类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取决于人体吸收辐射的剂量,整个身体或部分躯体受到中等剂量或大剂量辐射后都可诱发白血病。然而,小剂量的辐射能否引起白血病,仍不确定。日本广岛、长崎爆炸原子弹后,受严重辐射地区白血病的是未受辐射地区的17~30倍。爆炸后3年,白血病的逐年增高,5~7年时达到高峰。至21年后其才恢复到接近于整个日本的水平。放射线工作者,放射线物质经常接触者白血病明显增加。接受放射线诊断和治疗可导致白血病增加。一些化学物质有致白血病的作用。如接触苯及其衍生物的人群白血病高于一般人群。亚硝胺类物质,保泰松及其衍生物、氯霉素等诱发白血病的报告也可见到,但还缺乏统计资料。某些抗肿瘤的细胞毒药物如氮芥、环磷酰胺、甲基苄肼、VP16、VM26等,都公认有致白血病的作用。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