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西甲直播  >  科研信息
 
王长利教授团队《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报道EVAN研究最新成果
 时间: 2018-09-12  来源: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王长利教授团队牵头的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EVAN最新成果于2018年8月24日发表在国际肿瘤学领域著名期刊《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2017年影响因子21.466;5年影响因子20.309),题目为“Erlotinib versus vinorelbine plus cisplatin as adjuvant therapy in Chinese patients with stage ⅢA EGFR mutation-positive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EVAN):a randomised, open-label, phase 2 trial”。该研究主要探索厄洛替尼(特罗凯)在ⅢA期EGFR突变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辅助治疗中的疗效和安全性。  

  目前对于肺癌术后临床分期Ⅱ期和Ⅲ期患者,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的指南均推荐以铂类为基础的辅助化疗3-4个周期,但其有效性非常有限,5年生存率提高仅仅在5%左右,有70%-80%的病人不能从辅助化疗中获益,且毒性反应大,NP化疗方案治疗4个周期,3-4级以上的毒性反应发生率可达60%-70%。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有效、更安全的进行NSCLC患者术后辅助治疗是亟须解决的问题。基于上述背景,王长利教授团队牵头EVAN研究应运而生,该研究一共纳入了全国16家研究中心,是一项前瞻性、开放标签、随机多中心Ⅱ期临床研究,旨在比较厄洛替尼对比NP方案辅助治疗对IIIA期NSCLC完全切除术(R0)后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  

  实际上在开展EVAN研究之前,国际上也开展过类似的术后靶向药物辅助治疗研究,但结果都不太理想。BR19研究及随后的RADIANT研究,都是阴性结果的研究,原因在于在研究设计、病人入组时就没有考虑EGFR突变及病理分期等情况,因此EVAN的研究设计,有几点是团队精心考虑的:第一、入组条件选择非常严格,与国外纳入IB、Ⅱ、Ⅲ期患者不同,研究团队只纳入了EGFR基因突变的ⅢA患者;第二、纳入的患者必须接受的是R0切除术,这个标准不是某一区域或某一国家的,而是采用国际肺癌研究协会的切除标准。  

  在2017年日本举办的世界肺癌大会上,王长利教授团队首次公布EVAN的研究结果,EVAN研究的数据确实令人满意,达到预设目标。实验组(特罗凯组)的两年DFS(无病生存率)达到了81%,三年DFS率也有54%,对照组(化疗)两年和三年DFS率则分别只有44%和19.8%,两组间的差异是非常显著的。在中位生存时间方面,实验组与传统化疗组比较,增加了接近一倍。我们也看到实验组的生存获益趋势是非常明显的。虽然OS数据尚在统计中,但可以看到实验组的OS的KM曲线呈“开口笑”平缓而获益趋势明显,而非“纺锤状”无远期获益价值。很多阴性结果的研究中,实验组和对照组的生存差异越来越小,两线终将交织汇合;而EVAN研究中两组生存曲线的差异随着时间延长,始终非常显著。  

   这是全球第一个多中心随机Ⅱ期的研究,比较厄洛替尼与化疗作为ⅢA期EGFR突变NSCLC患者的辅助治疗的疗效与安全性。8月24日全文发表在《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上,与之前的ADJUVANT研究将奠定术后辅助靶向治疗的基础,证实术后辅助靶向治疗是可行的,尤其是ⅢA期的病人是完全可以使用的;EGFR-TKI术后辅助治疗EGFR突变的ⅢA期NSCLC患者是安全有效的可行方案。

论文链接:Erlotinib versus vinorelbine plus cisplatin as adjuvant therapy in Chinese patients with stage IIIA EGFR mutation-positive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EVAN)a randomised, open-label, phase 2 trial.pdf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