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甲状腺颈部肿瘤科  >  学科动态
 
我科成功开展改良腔镜辅助下甲状腺癌侧颈淋巴结清扫术(改良Miccoli 术式)
 时间: 2018-10-17  来源: 西甲直播
 
  

  分化型甲状腺癌颈淋巴结清除术在其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手术范围由大到小,由重治疗、轻功能到功能与治疗兼顾的演变过程。随着外科技术的逐渐成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进一步改进术式,改进了手术切口,并提出了多功能保留颈淋巴结清除术,在功能性颈淋巴结清除的基础上,提出了保留耳大神经、枕小神经、锁骨上皮神经及颈横动静脉。在不影响彻底切除肿瘤的前提下,尽可能保留患者耳部枕部及肩部的感觉功能。目前,患者对美观方面要求日益增加,尤其年轻患者。甲状腺肿瘤外科,在保证根治的同时,亦注重功能保护及微创的理念。

  近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甲状腺颈部肿瘤科开展了改良腔镜辅助下甲状腺癌侧颈淋巴结清扫术(改良Miccoli 术式)。该术式通过腔镜放大和视野拓展功能,很好弥补了开放手术对于II区清扫时难以完全暴露及辨认副神经及颈部血管等重要结构的缺点。此术式利用腔镜的“窥视”和放大成像部分替代肉眼直视,并由此大幅缩小切口,免除了翻瓣。此术式可明显减少操作性创伤和缩小颈部手术切口,真正实现了微创手术下提高美观程度的效果。

应用场景

  手术适应症:分化型甲状腺癌,原发灶及转移灶未侵犯周围组织及器官,术前影像学提示侧颈转移淋巴结最大直径≤2cm,转移淋巴结局限于III、IV区者;也可预防性侧颈淋巴结清扫。

  我们科室已常规开展40余例腔镜辅助下甲状腺癌侧颈淋巴结清扫术。在不影响手术治疗效果的前提下,明显缩小的颈部手术的切口(由传统的20~25cm缩小至5~6cm),大大提高了美观程度。无一例中转,手术时间约3小时,手术范围及术后并发症情况同开放性手术无差异。此术式不仅能提高术后美容效果和减轻术后疼痛,亦可借助腔镜的放大和视野拓展功能,对II区的清扫有着显著优势。

术后手术切口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