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肺部肿瘤科  >  特色科室
 
要进行肺部手术了,您的呼吸道做好准备了吗?
 时间: 2019-03-07  来源: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杖”,那肺部手术前,您应该如何做好呼吸道的准备呢?

  吸烟对呼吸道的危害之一是损伤气道纤毛,可使纤毛麻痹甚至变短,不能进行有效的运动,不能有效的排出痰液;同时吸烟还会刺激呼吸道分泌更多的粘液。

  被动吸烟(二手烟)者所吸入的有害物质的浓度并不低于吸烟者,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多1-4倍之多(主要有焦油、苯并芘多、一氧化碳等)。

  随着烟草中有害物质对纤毛的损害,以及粘液的不断增加,导致有害物质在肺部持续的沉积,从而大大增加了肺部感染的风险。

  幸运的是,一旦停止吸烟,有毒物质吸入减少,部分纤毛逐渐从麻痹状态中苏醒,逐渐恢复运动。停止吸烟3天后,身体中的一氧化碳含量恢复正常,支气管粘膜纤毛功能就有所恢复了;停止吸烟2周后,肺功能就有所增加了。因此,吸烟的患者及家属要牢记,及时戒烟并远离二手烟,帮助患者术后尽早恢复。

  科学研究显示,吸烟者的口腔内能够明显观察到150多种细菌呈急速增长趋势。手术过程中,需要经口气管插管,这时口腔内的细菌有可能通过气管插管进入下呼吸道,从而增加肺部感染的机率。

  因此,对于长期吸烟的患者在戒烟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口腔卫生每天正确有效的刷牙5次,包括晨起、三餐后及睡前,通过机械性的刷牙达到清除部分细菌、牙菌斑的作用。

  手术前有效的呼吸功能训练可以提高肺功能及手术的耐受力,为预防和减少术后并发症打下坚实的基础!

  您可以取坐位侧卧位,身体稍前倾,两侧手臂在胸前交叉平放于胸壁下部。

  方法1:

  深吸气,屏住呼吸,然后用力咳嗽。咳嗽时应引起胸腔震动,将气管内的痰液排出,避免只用喉头震动引起的咳嗽,那样仅仅能将咽喉部的痰液咳出,对清理气管内的痰液是无效的。

  方法2:

  深呼吸5~6次,然后深吸气,浅咳一下将痰咳出至咽部,再迅速将痰咳出。

  除呼吸功能锻炼之外,患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增加全身锻炼项目,可以进一步提高患者的肺功能,以下项目可以根据自身喜好任选一项。

  重要提示

  在进行全身锻炼时,根据自身体力而定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若有头晕、心慌、腿软等不适,请立即停止,并酌情减量!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