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消化肿瘤内科  >  特色科室
 
西甲直播举办首届“肿瘤内科系统大查房”活动
 时间: 2019-04-26  来源: 西甲直播
 
  

  4月23日,西甲直播举办首届“肿瘤内科系统大查房”活动,通过分享国内外肿瘤诊疗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进展,助力肿瘤医生切实掌握肿瘤内科规范化诊疗原则,不断增强青年医师临床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内肿瘤诊疗的规范化水平。

   

  肿瘤免疫治疗的现状与思考

  检查点抑制剂包括CTLA4、PD-1、LAG-3等多种免疫信号通路,是目前肿瘤治疗的热点话题。巴一教授结合对免疫治疗的发展史和现状,对传统治疗联合免疫治疗的现有策略做出介绍,对其发展趋势提出问题,由此激发临床医生的共鸣和思考,引发了不同学科、不同角度的多维度讨论。

  在查房过程中,巴一教授也分享了两例MSI-H型肿瘤典型病例,结合临床实际工作,指出虽然MSI-H型肿瘤是PD-1抑制剂使用的适应症,但不是每例MSI-H患者都适合免疫治疗,提示医生要从可能的机制上寻找突破口。同时还分析了其他可能从免疫治疗中获益的优势人群,为临床医师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也为青年医师提出了科研新思路和新方向。

  腹泻治疗ESMO指南

  癌症患者常因肿瘤本身或放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的副作用引起腹泻,轻则影响患者生存质量以及治疗信心,重则危及生命甚至死亡。消化肿瘤内科主治医师白明根据《腹泻治疗ESMO指南》开展初步解析,对腹泻的定义、诱因、分级进行阐释,分析了不同药物引发腹泻的不同机制,对肿瘤患者出现的由各种细胞毒药物引发的腹泻、放疗引发的急慢性腹泻、新兴药物PD-1引发的免疫性腹泻应如何规范化鉴别和处理展开详尽介绍,并对腹泻患者的饮食结构调整方案给出了可行性建议。

  内科处方医嘱点评问题汇总

  处方医嘱点评是为规范超说明书用药、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药学部主管药师张超对合理用药标准、规范用药流程、处方医嘱点评方法做了详尽介绍,并针对目前常见的处方问题和医嘱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同时也强调,合理用药的进步需要医生与药师的共同参与,今后药学部也将继续加强抗肿瘤药物的专项点评,进一步保证用药规范。

  “肿瘤内科系统大查房”是推进现代化医院建设的学术举措,对解决肿瘤诊疗疑难问题、提升患者诊疗规范、促进学科协同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今后肿瘤医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持续改进,将“肿瘤内科系统大查房”活动作为改进医疗质量的常态化工作,促进肿瘤诊疗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提供 | 消化肿瘤内科

  摄影 | 张世彤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