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肺部肿瘤科  >  特色科室
 
3D建模+VR技术!一个小切口精准切除肺癌
 时间: 2019-05-08  来源: 西甲直播
 
  

  如果你喜欢游戏或电影,一定对3D、VR技术不陌生,但你了解过这些“黑科技”也能用在手术上吗?

  ·本期关注

  先进科技辅助精准切除肺癌 

  ·技术适用人群

  早期肺癌患者

  ·病例

  患者在体检中发现自己肺部有个小结节,进一步进行强化CT检查,影像上显示出的是个1.5公分的“磨玻璃”结节,高度怀疑为早期的肺部原位癌,可以考虑胸腔镜微创手术。但从平面影像来看,该结节位于左肺上叶尖段和前段的交界处,具体解剖学位置不够明确,无法进行一个精准的肺段切除术。

  ·手术难点

  ·交界处的早期肺癌,怎么做到定位“准”?

  ·难以找寻的小结节,怎么做到风险“低”?

  ·胸腔镜微创手术,怎么做到创伤更“小”?

  ·技术专家

  利用3D影像模拟重建+VR虚拟现实投射技术,对“磨玻璃结节”进行精准定位,开展单孔胸腔镜手术,仅通过一个3公分左右的切口,就实现了精细化切除,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肺组织。

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潮•天津》报道

  定位准——3D影像模拟重建

  人体器官的解剖学较为复杂,不同肺段的供应血管和支气管完全不同,手术切除的流程也有很大区别。如果位置不明确,可能会导致术中存在意外损伤血管或支气管、扩大切除范围等不同程度的风险。

  为此,手术团队根据强化CT的原始数据,进行肺部的3D影像模拟重建,将不同层面的血管、神经和组织形成立体影像,全方位观察结节所处的实际位置和纵深距离,最后发现结节位于左肺上叶尖后段,由此制定最为精准的微创手术方案。

  风险低——VR虚拟现实投射

  由于“磨玻璃”结节非常小,且密度与肺叶密度基本一致,在手术切除过程中难以找寻。为了尽可能降低手术风险,手术开始前,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将3D成像放大到1:1的真实大小,投射在患者身上,实现影像模拟与实际情况的完全重合,再次确认病变的真实位置,确保之前预判手术路径和切除范围的可靠性。

  创伤小——单孔胸腔镜切除肺癌

  在技术的精准支持下,本次腔镜微创手术只通过一个3公分左右的切口,就顺利切除左肺上叶尖后段。术后病理显示为肺部原位腺癌,与术前判断一致。因为做到了发现早、治疗早、创伤小,患者不需要再进行放化疗,经过三天的恢复就已顺利出院。

肺癌外科技术——从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肿瘤的治疗模式也已逐渐步入“微创、高效、保功能”的个体化诊疗阶段,更强调为患者选择合适的手术切口、尽可能保留正常脏器功能、减少患者肌体系统损伤。如今胸腔镜下肺段切除术已成为目前切除早期微小癌的成熟技术,通常只需切开3-4个切口作为操作孔和观察孔就可以完成手术。

  现在借助3D影像模拟重建技术和VR投射技术辅以精准判断,能够获得更加立体直观的解剖模型,肿瘤位置和周围的组织结构一目了然,打破了当前二维影像的局限性,进一步实现了微创手术的精细化程度,甚至可以由多孔操作简化为单孔操作,更有利于患者的恢复。一般采用单孔的肺部原位癌患者,经过3-4天的恢复即可出院,术后无需进行放化疗等后续治疗,定期复查随访即可。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