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结直肠肿瘤科  >  特色科室
 
世界肠道健康日 | 为什么结直肠癌一发现大多是中晚期?
 时间: 2019-05-30  来源: 
 
  

世界肠道健康日

  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结直肠癌发病率也在不断攀升。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

  目前相当一部分患者确诊时多属中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50%左右。如果能做到早期发现,90%的结直肠癌患者经过规范化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专家解读

  

  结直肠癌常见症状

  结直肠癌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感不适、消化不良、大便潜血等。

  随着癌肿发展,症状逐渐出现,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腹痛、便血、腹部包块、肠梗阻等,伴或不伴贫血、发热和消瘦等全身症状。

  结直肠癌还会因发病部位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及体征: 

  ·右半结肠癌

  右半结肠的主要临床症状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贫血、疲劳、腹痛。右半结肠癌导致缺铁性贫血,表现疲劳、乏力、气短等症状。右半结肠因肠腔宽大,肿瘤生长至一定体积才会出现腹部症状,这也是肿瘤确诊时,分期较晚的主要原因之一。

  ·左半结肠癌 

  左半结肠肠腔较右半结肠肠腔窄,左半结肠癌更容易引起完全或部分性肠梗阻。肠阻塞导致大便习惯改变,出现便秘、便血、腹泻、腹痛、腹部痉挛、腹胀等。带有新鲜出血的大便表明肿瘤位于左半结肠末端或直肠。病期的确诊常早于右半结肠癌。

  ·直肠癌

  直肠癌的主要临床症状为便血、排便习惯的改变、里急后重及梗阻。癌肿部位较低、粪块较硬者,易受粪块摩擦引起出血,多为鲜红或暗红色,不与成形粪便混和或附于粪柱表面,误诊为“痔”出血。癌肿环状生长者,导致肠腔缩窄,早期表现为粪柱变形、变细,晚期表现为不全性梗阻。

  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

  目前结直肠癌病因没有完全明确,但发现许多因素与其发生有密切关系,从这些高危因素着手,仍旧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到病因预防。

  ·年龄:

  50岁以下发病率较低,50岁-70岁为发病高峰,70岁以上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下降。

  ·性别:

  女性发病率较男性低,女性患者预后也普遍好于男性。

  ·家族史:

  约10%~15%的结直肠癌有遗传背景。家族中有两名或以上的近亲(父母或兄弟姐妹)患大肠癌,则为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

  ·大肠癌癌前病变者:

  比如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血吸虫病患者。

  ·抽烟:

  吸烟者发生结直肠癌的几率高于不吸烟者,且与每日吸烟量、吸烟年限和开始吸烟的年龄早晚有关系。

  ·大量饮酒与高脂肪、加工肉制品摄入:

  调查发现,饮食习惯与肠癌的发生亦有密切联系。

  ·肥胖与糖尿病:

  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或伴有糖尿病是肠癌的高危因素。

  定期体检不可忽视

  结直肠癌的检查主要依靠肠镜、腹部CT、核磁等,还有大家在体检项目中常见的“便常规”“肛门指检”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很多人已经能做到每年一次体检,但在众多的体检项目中,“便常规”与“肛门指检”往往是较容易被人们放弃的,嫌麻烦、怕尴尬成为冠冕堂皇的理由。殊不知,被大家刻意忽视的这两项检查,正是发现大肠癌早期病变的机会。

  直肠指检非常必要,不仅因其简单易行,更因为其临床价值非常高,我国80%以上的直肠癌作直肠指检都可以发现。

  另外,肠镜检查是大肠癌诊断中的金标准。

  对于大肠癌高危人群,建议从40岁起每3-5年就要接受1次肠镜检查,其中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建议尽早进行检查;

  非高危人群,也应从50岁起每5-10年进行1次大肠癌筛查。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