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肺部肿瘤科  >  特色科室
 
世界无烟日 | 你以为吸烟只是你自己的事儿?二手烟危害比主动吸烟更大!更别提躲不掉的三手烟了!
 时间: 2019-06-03  来源: 
 
  

世界无烟日

  在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ld No Tobacco Day),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2019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

烟草和肺部健康

  

最新全国癌症统计报告

  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报告。据统计报告,根据2015年我国恶性肿瘤登记资料分析,2015年全国有392.9万人确诊有癌症,这意味着平均每天约有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

  

肺癌居所有癌症发病率、死亡率的前列!

  据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肺癌新发病人数73.3万,其中男性为50.9万,居男性所有恶性肿瘤发病的首位;女性为22.4万,居女性所有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二位。

  2015年肺癌死亡人数61.0万,其中男性肺癌患者死亡人数43.2万,女性肺癌患者死亡人数17.8万,均居所有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首位,这意味着每分钟就有1个肺癌患者死亡。

   

吸烟与肺癌

  ·吸烟是诱发肺癌的罪魁祸首。

  那为什么会得肺癌呢?主要原因就是吸烟!主动吸烟!被动吸烟!

  大量研究表明,吸烟已经被证实为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长期大量吸烟者发生肺癌的机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且与吸烟量和吸烟年限呈正比。

  每日吸烟量越大,发生肺癌的可能性越高,一个每天吸15~20支烟的人,发生肺癌的机率比不吸烟者大10倍之多;越早开始吸烟,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发生肺癌的可能性越高。

  ·烟草中的物质皆“身手不凡”,都是致癌高手!

  卷烟烟雾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氰化氢、焦油、甲醛等7000多种化学物质,数百种有毒,至少69种可导致癌症。这些致癌物质逐渐摧毁了机体自身防癌抗癌的根基,通过DNA加合物的形成而引起基因突变,包括癌基因(如RAS、MYC、ERB-B等)和抑癌基因(如P53、Rb 等)突变,导致正常的细胞生长、分化和凋亡等过程失调, 从而诱发肿瘤。

  ·二手烟危害比主动吸烟更大!

  烟民吸烟时,从香烟的烟嘴吸出的烟雾为主流烟;在两次吸烟动作之间,从闷燃的香烟散发出的烟雾为测流烟。而二手烟是以上两种烟雾的混合物。

  二手烟含的有毒物质与主流烟相比,含有2倍的尼古丁,3倍的焦油,5倍的一氧化碳,约50倍的致癌物质。据计算,不吸烟者在通风不畅的场所1小时吸入的二手烟,相当于主动吸入一支卷烟的剂量。

  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特别是对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

  不吸烟者和吸烟者一起生活或者工作,每天闻到烟味一刻钟,时间达到一年以上的危害等同吸烟。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发生肺癌的机率比正常人多出6倍。

  ·躲不掉的三手烟!

  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是目前危害广泛、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

  比如烟民趁家人不在家时,在家庭客厅和卧室吸烟后,烟草中的致癌物质会滞留在沙发上、地毯上、窗帘上、壁纸上、被罩上、桌布上等各种装饰品上;或者烟民在室外吸完烟后,这些致癌物质会停留在烟民的衣服上、头发上,而这些残留在衣服和家具上的香烟气味能被人体皮肤吸收。

  通风和污染程度的不同可能导致香烟的残留气味滞留数小时、数天甚至数月。在某些情况下,只有通过彻底的大扫除或更换壁纸、地毯和窗帘才能清除这种污染。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残留物(主要是尼古丁)与常见空气污染物亚硝酸(主要来自燃气设备)反应后可形成强大的致癌物。

  三手烟的危害隐匿而持久,对儿童危害很大。由于婴幼儿和儿童的免疫系统更脆弱,更容易暴露在“三手烟”的危害中。当他们在地板、地毯上爬行或玩耍时,很容易接触到这些有害物质;皮肤吸收这些有害物质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引起婴幼儿的呼吸系统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哮喘等。

  因此简单地将孩子们与吸烟时产生的烟雾隔离,并不能真正保护孩子。即使在室外抽烟,吸烟者家庭婴儿体内的尼古丁含量仍比不吸烟家庭婴儿高出7倍。据研究,三手烟的烟毒对儿童造成的危害要比成年人大20倍以上。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