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结直肠肿瘤科  >  特色科室
 
造口患者如何改善生活质量?衣食住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进来看看!
 时间: 2019-08-26  来源: 
 
  

  8月19日至23日是天津市结直肠肿瘤防治宣传周。近年来,随着结直肠肿瘤的高发,造口患者也越来越多。为帮助造口患者了解更多的造口知识,改善生活质量,8月22日下午,由结直肠肿瘤科护士王玉珏为造口患者及家属带来一节造口患者健康知识讲座。

  为方便更多造口患者及家属了解造口知识,现将讲座内容整理在下面啦!

  自身学习的同时,别忘了分享给他人呀!

 

  “造口”是人造的开口,它是通过手术将病变的肠段切除,将一段肠管拉出翻转缝于腹壁,用于排泄粪便。

  造口为嫩牛肉颜色,黏膜表面柔软光滑,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触之易出血,肠黏膜无痛觉神经,触之不疼。造口无括约肌,不能感知便意。

 

  造口患者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正常排便,所以饮食就成了造口患者需要关注的问题。

  吃多了排不完,容易增长体重;吃少了会营养不良。有些造口患者为了减少排泄,选择摄入少量食物,却不知带来更多的问题。

  其实,造口患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享受美食!

  (1)术后初期

  1、手术后未排气者应禁食禁水, 经医生检查确认肠道功能恢复;

  2、排气后当天应少喝水次日逐渐加量;

  3、遵循少食多餐、逐渐增量的原则:

  ·饮水无腹胀腹痛再进流食(稀粥)。      

  ·流质饮食一般持续时间为1~2天,每餐可先由30~50mL起始,逐渐加量至100~150mL;过渡到半流质饮食阶段。

  ·半流质饮食一般持续1~2周,可由100mL开始,逐渐加150~200mL。

  4、根据个人术后恢复和造口排便情况,制定合理的食谱。

  (2)康复期

  1、进食时宜细嚼慢咽,少说话,避免嚼口香糖;

  2、喝去脂奶或酸奶、食用绿叶蔬菜可控臭;

  3、食物要新鲜、干净、卫生,少吃太油腻的食物;

  4、多喝水、多进食蔬菜水果;术后早期应少食或不食含纤维素高的蔬菜和水果、粗杂粮以及大块肉类等,以减少炎症性肠梗阻的发生。

  5、避免进食辛辣、生冷等刺激性食物以及生萝卜、牛奶、豆浆、洋葱等产气食物,减少腹腔胀气的发生。不吃不易消化、油腻、煎炸、烧烤的食物。

  6、恢复期不限制食物品种摄入,多样化饮食,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7、平时多喝水,每日饮水1500~1700ml水,7~8杯水。

  8、戒烟限酒。

  (3)其他注意事项

 

  1、衣服以柔软、舒适、宽松为原则;

  2、不需要制作特别的衣服,但可穿着背带裤或连衣裙;

  3、适度弹性的腰带并不会伤害造口,也不会妨碍肠管的功能。但要注意,避免箍实造口,以防引起造口受压就可以。

 

  1、伤口痊愈后便可以沐浴,水对造口无伤害;

  2、若戴着造口袋沐浴,可用防水胶布或保鲜膜贴在造口袋底盘的四周;

  3、护理得当洗澡或游泳均可,游泳时为了方便卫生可使用迷你造口袋。

  1、术后活动要循序渐进,床上活动可经常翻身,做排气操,做深呼吸运动、咳嗽、咳痰,可以减轻肺部感染和肺不张。 

  2、术后早期下床活动,可促进患者体能的早期恢复,促进肠蠕动,防止肠粘连,增加血液循环,加速伤口愈合,防止并发症。 

  3、术后活动的原则是由小到大,距离由近到远,时间由短到长,开始可由护士或家属扶助,逐渐慢慢过渡,使体能慢慢恢复。 

  4、下床活动应以患者本身的感受为准,在无不适感受,不劳累的情况下增加活动量,不要盲目刻意的追求活动量,增加机体负担。

  ·注意事项

  恢复期不宜做剧烈运动、冲撞性运动或重体力劳动,如挑水、冲刺、打篮球、举重、踢足球等。

  居家运动可以做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等,或者在教练指导下做正念、冥想、瑜伽、普拉提、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等。

 

  (1)运动方面

  1、为了维持身体生理机能健康,可维持适度的运动,如游泳、跑步等运动;

  2、要避免碰撞、剧烈运动,如打篮球、举重等;

  3、部分患者运动时,要用造口腹带约束以增加腹部支撑力。

  (2)工作方面

  1、造口手术后不会影响患者手术前原有的职业;

  2、工作中应避免提举重物,因为这可能会引起造口旁疝或脱垂的发生;

  3、特殊工种平时可以戴造口专用的腹带来预防。

  (3)旅行方面

  1、可以参加长途旅行,享受旅游的快乐;

  2、准备比平常较多数量的造口袋,并放在随身行李内,以便随时更换;

  3、注意饮食卫生,不改变饮食习惯;

  4、养成随身自备一瓶矿泉水的习惯;

  5、牢记造口治疗师的联络方式,以便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得到及时帮助。

 

  术后前三个月每月复查一次,之后每2—3个月复查一次。如出现造口并发症,要随时就诊!

  造口门诊

  ·地点:

  新门诊医技楼D座  6层  第八诊区

  ·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8点到12点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