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淋巴瘤内科  >  学科动态
 
淋巴瘤患者的治愈之路:规范与精准
 时间: 2019-09-02  来源: 西甲直播
 
  

  淋巴瘤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除了头发、指甲等少数部位外,几乎全身各个部位都可以发生淋巴瘤,因此临床表现也复杂多样,用“千变万化”来形容毫不夸张。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此外,常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

  医学上认为淋巴瘤是非常复杂的一大类肿瘤,每一亚型淋巴瘤都被认为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从2001年的37个亚型,到2016年的85种亚型,而且随着研究的深入,淋巴瘤的分类还在不断增加。

  但幸运的是,淋巴瘤也是“少数可以治愈的恶性肿瘤之一”,重要的是早发现及诊疗的精准与规范。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淋巴瘤内科科主任张会来教授强调:

  恶性淋巴瘤是一类异质性很强、病理分型复杂,生物学行为和临床转归千差万别的恶性肿瘤。精准诊断是进行个体规范化治疗的基础。近年来,细胞形态学、细胞遗传学、细胞免疫、分子生物学以及多基因组学等方法的发展使淋巴瘤病理分类更加精细化,希望未来能够通过精准治疗、个性化治疗等手段为患者创造更多治愈的可能,尤其是复发或难治的淋巴瘤患者。

  部分亚型淋巴瘤是可以治愈的,规范化治疗是提高淋巴瘤初治患者治愈率的基础,各个医疗机构应严格参考淋巴瘤诊治指南,并结合具体情况,为患者提供规范化、个体化的治疗策略,改善患者预后,提高治愈率。

  近年来,由于分子靶向药物的应用,淋巴瘤的治疗模式已从单纯的放疗和化疗进入免疫化疗时代。新药包括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单克隆单抗、双特异性抗体、及细胞免疫治疗等。新型靶向药物的研发以及新的联合用药方案、新的治疗理念(如免疫治疗)的不断推出,使得淋巴瘤病人的预后明显提高,甚至达到治愈。而且未来越来越多的新药将会上市,为众多淋巴瘤患者治疗带来新希望。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