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输血科  >  科室特色
 
血液垃圾沙扬娜拉
 时间: 2019-09-23  来源: 
 
  

  众所周知,输血科的日常工作是输血相容性检测。其实除此之外,输血治疗也是输血科工作内容的重要一环。其中治疗性血液成分置换术,是输血治疗常用的方法之一。常用的治疗性血液成分置换术有:治疗性血浆置换术和治疗性红细胞置换术。我们今天先来了解一下治疗性血浆置换术。

  治疗性血浆置换术(TPE)是指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技术,用健康人血浆、白蛋白制剂、代血浆、晶体盐液等置换液,将患者循环血液中的血浆成分置换出来,以去除病理性血浆物质。

  TPE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去除血浆,因此,可同时去除存在于患者血浆中的大分子和小分子病理性物质,迅速解除或减轻因此产生的病理损害,再通过血浆置换液恢复正常血浆功能,帮助患者度过危险期,为进一步治疗创造有利条件、赢得救治时间。

  1993年,TPE的适应症分4类:①疗效确定的疾病:ABO血型不合的骨髓移植、凝血因子抑制物等;②疗效基本确定的疾病:输血后紫癜、母婴血型不合的妊娠等;③疗效有待确定的疾病:红细胞同种抗体、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④疗效无法确定的疾病:慢性白血病等。以下是部分临床治疗情况:

  1.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 是一种少见的、病因不明的、病情危重的疾病,至今尚无特异性治疗手段,TPE的疗效较肯定,缓解率可达75%。在选择血浆置换液时,应大量选用新鲜冰冻血浆。因为新鲜冰冻血浆中存在抑制血小板聚集、血栓和微血栓形成的物质。

  2.母婴血型不合的妊娠 母体血浆中高效价的IgG血型抗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的循环血液中,与胎儿红细胞上相应的血型抗原结合,导致胎儿发生溶血。对母体适时进行TPE,能有效降低母体血浆中IgG血型抗体的效价,起到预防胎儿发生溶血的作用。

  参考文献:

  《临床输血学检验》,胡丽华,人民卫生出版社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