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输血科  >  科室特色
 
血液垃圾沙扬娜拉(二)
 时间: 2019-09-23  来源: 
 
  

  众所周知,输血科的日常工作是输血相容性检测。其实除此之外,输血治疗也是输血科工作内容的重要一环。其中治疗性血液成分置换术,是输血治疗常用的方法之一。常用的治疗性血液成分置换术有:治疗性血浆置换术和治疗性红细胞置换术。上次我们了解了治疗性血浆置换术,今天了解一下治疗性红细胞置换术。

  治疗性红细胞置换术(TEE)是指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技术,用健康人的红细胞置换患者循环血液中丧失功能的病理性红细胞,以达到迅速恢复血液正常生理功能的治疗目的。

  血细胞分离机具备动态将体外循环的患者血液分离出压积红细胞和其他血液成分的功能,动态截留、去除已分离获得的患者压积红细胞,同时动态平衡地将健康人红细胞悬液与已分离的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入患者循环血液,从而起到以健康人红细胞置换患者病理性红细胞的作用。

  因大量红细胞丧失正常生理功能导致组织器官明显缺氧的患者,应及时进行TEE治疗,如:(1)CO中毒有组织器官严重缺氧者;(2)镰状细胞贫血急性危象者,Hg<50g/L、PaO2<8.6kPa;(3)严重新生儿溶血病、自身免疫性溶血、ABO血型错型溶血等。

  CO中毒的红细胞,在体内自然存活时间长。TEE是改善组织器官供氧的有效治疗措施。高压氧舱治疗,仅能增加正常红细胞的携氧量,不能逆转、解救已被CO不可逆结合的Hb。

       

  参考文献:

  《临床输血学检验》,胡丽华,人民卫生出版社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