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输血科  >  科室特色
 
血液垃圾沙扬娜拉(三)
 时间: 2019-09-23  来源: 
 
  

  众所周知,输血科的日常工作是输血相容性检测。其实除此之外,输血治疗也是输血科工作内容的重要一环。其中治疗性血液成分去除术,是输血治疗常用的方法之一。常用的治疗性血液成分去除术(TCA)有:治疗性红细胞去除术,治疗性白细胞去除术和治疗性血小板去除术。今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治疗性红细胞去除术。

  治疗性红细胞去除术(TCA)是指通过建立体外循环,血细胞分离机,可以动态的将离体的患者血液,分离出穷血小板血浆(血浆成分)、富血小板血浆(血小板成分)、压积红细胞(红细胞成分)和浓缩白细胞(粒细胞、淋巴细胞或单个核细胞成分)。在血细胞分离机体外循环处理的过程中,动态的将分离获得的压积红细胞截留,引入收集血袋去除,同时动态回输体外分离的其他血液成分。这样可以选择性的大量去除循环血液中异常增多的病理性红细胞,消除或减轻病例损害,改善患者的健康状态。

  临床上,红细胞增多症分为:①原发性红细胞增多症②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③相对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或继发性红细胞增多,可导致高粘滞血症,形成血栓。快速去除异常增多的异常病理性红细胞,能及时消除高粘滞血症与血栓形成所带来的风险。相对性红细胞增多症是由于循环血液中的液体成分被丢失而导致的红细胞成分相对过多,也存在高粘滞血症和血栓形成的风险。

  治疗性红细胞去除术,适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需通过快速去除病理性增多的红细胞改善病情的患者。

       

  参考文献:

  《临床输血学检验》,胡丽华,人民卫生出版社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