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特色科室
 
世界血栓日 | 血栓到底是个啥?四大误区值得注意!
 时间: 2019-10-14  来源: 西甲直播
 
  

  许多人都听说过“血栓”,但是对血栓具体是什么却少有人知道。今天就跟您说说血栓到底是什么,以及西甲直播的四大误区需要您的注意!

  有的人认为血栓就是“平时吃得太油”,或者“消化吸收不好”,导致油脂在血管内形成斑块导致的。其实这只是血栓的一种,即动脉血栓,它是血脂高加上其它不良生活习惯长期积累导致的。

  而另外一种血栓知道的人不多,但其发生率却是动脉血栓的4倍左右,它就是“静脉血栓”。国外报道每年因静脉血栓致死的人数超过了艾滋病、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车祸的总和。

  长时间不动、手术、肿瘤及治疗等容易导致血流淤滞、血管损伤和血液成分改变,容易形成静脉血栓。

  新鲜的栓子容易掉落,可能会顺着血液流到肺部堵塞肺血管,形成肺栓塞(PE),严重的可出现胸痛、憋气,如果处理不及时可在短短几分钟内死亡!如果有上述诱因,并且发现肢体疼痛、肿胀(特别是非对称性肿胀),那么就要相当留意了! 

  ·只有骨科、神经科患者会得静脉血栓?

  静脉血栓可见于任何病种。

  ·静脉血栓是老年病,只有老年人会得?

  静脉血栓并非老年病,其实年轻人也可由于久坐或者长途旅行形成静脉血栓。

  日常预防静脉栓塞:

  可以每隔1小时要起来走一走,或者做“足背伸运动”,即勾脚-绷直脚尖-勾脚循环多次,这样能有效预防静脉血栓。

  ·生病、术后不能动,要长期卧床静养?

  中国人普遍认为生病、手术后伤了元气,需要静养,所以就卧床不动,这反而容易形成静脉血栓。

  建议患者在征得医护人员同意后,尽早活动,尽早下地,这样能促进血液循环,将静脉血栓拒之门外。

  ·发现静脉血栓在医院治疗后,出院就不用管了?

  抗凝治疗不分院内或者出院,抗凝治疗的效果以及停药时间需要定期抽血监测相关指标。血液中D二聚体数值如果逐步减低并稳定保持在正常范围,可考虑停药。

  另外,还有少数中青年人,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长了静脉血栓,或者罕见位置形成静脉血栓,需要注意是否是“遗传性易栓症”。如果亲属有这样的情况,或者自己有此怀疑,在未抗凝治疗的情况下,可抽血检查抗凝蛋白(抗凝血酶III、蛋白C和蛋白S)是否缺乏,并咨询医生如何治疗。

  

  其实也不用“谈栓色变”,静脉血栓最佳治疗时间是14天内(急性期),大多数的静脉血栓是可防可治的。只要对血栓有了正确的认知,生活中注意避免相关的危险因素,记得常运动,就能有效预防静脉血栓哦!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