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肺部肿瘤科  >  学科动态
 
肺癌关注月 | 体检发现肺结节,就是得了肺癌吗?
 时间: 2019-11-12  来源: 西甲直播
 
  

  近日,2019年第一届海河肺癌外科精英论坛在天津召开,大会执行主席、西甲直播肺部肿瘤科科副主任张真发介绍,随着人们防癌意识的增强、防癌体检的推广、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和日益普及,肺部疾病的发现率明显提高,高分辨率的检查仪器甚至可以发现1毫米的肺小结节。高检出率在帮助人们提升肺癌早期发现率的同时,也让大家在检查方式的选择、手术切除的必要性等方面产生了一定的困扰。

  “当看到肺结节在体检报告中出现时,盲目恐慌和仓促手术都不可取。80%以上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的,不需要进行处理,因此重要的是尽快咨询专业医生以明确诊断。”张真发主任介绍,肺结节直径一般小于3厘米,小于1厘米的病灶一般称为肺小结节,是通过CT等影像学检查就可以发现的肺部阴影病灶。肺结节并不等同于肺癌,肺结核、慢性炎症、陈旧性病灶等肺部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小结节,仅有20%左右的肺结节存在恶性肿瘤的可能性。肺结节包括实性结节、亚实性结节及磨玻璃结节,一般亚实性结节和磨玻璃结节的恶性率较高。

  但由于在正位胸片上,肺组织与纵膈、心脏及膈肌有重叠,在用于筛查肺小结节容易出现漏诊现象。而与之相比,低剂量螺旋CT则可通过高速、连续的数据采集和横断面断层成像,发现位于解剖学死角或胸片检查中因组织结构重叠等原因造成的病灶遗漏,明显提高肺内小结节病变的检出能力,甚至能够发现小至3毫米的微小结节,对直径小于1厘米的恶性结节检出率可达到80%以上,对早期肺癌的发现具有重大意义。

  除此之外,对于肺段交界处、位置不明确的肺结节,现在还可以采用3D影像模拟重建技术,将不同层面的血管、神经和组织形成立体影像,更直观地看到病灶的边缘及密度,进行精确定位。

 

  对于体检发现的肺结节,定期复查是规范化治疗的关键。一般情况:

  建议每三个月复查一次胸部CT,如果没有异常变化,则可以改为一年一查。

  如果定期复查发现结节有逐渐增大的趋势,可以使用PET-CT、活检等方式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必要时建议手术切除。

 

  “这样发现的恶性结节大多都是早期肺癌,患者不用化疗,可以采用微创治疗,规范化手术后五年生存率可达80%以上。”张真发主任介绍,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再加上近年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的患者增多,肿瘤的治疗模式也已逐渐步入“微创、高效、保功能”的个体化诊疗阶段。当前肿瘤外科治疗理念已经转向个体化、精准化,更强调为患者选择合适的手术切口、尽可能保留正常脏器功能、减少患者肌体系统损伤。目前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每年的肺癌手术中,80%是以胸腔镜、达芬奇机器人为代表的微创手术。

  “微创”不仅是体现在手术切口上,最主要体现在快速康复上。早期和部分进展期肿瘤患者只需打1个或几个1-3厘米的小孔,就可将肿瘤完整切除,并进行彻底的淋巴结清扫。微创手术不需要切断肋骨,也尽量避免了肌肉损伤,具有创伤小、时间短、康复快等诸多优势,已成为早期肿瘤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外科治疗的首选。

  对于边界不清的小结节,以往在手术切除过程中会存在难找寻、难切除的风险。现在随着科技进步,手术开始前,还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及VR虚拟现实技术,将术前进行的3D模拟成像放大到1:1的真实大小,投射在患者身上,实现影像模拟与实际情况的完全重合,再次确认病变的真实位置,确保之前预判手术路径和切除范围的可靠性。

 

  张真发主任提醒,肺癌的早期症状常常较为隐匿,只有当肿瘤比较大,对周围组织的侵犯较多或出现远隔脏器转移时,才会有较为明显的症状。肺癌所致的咳嗽、咳痰等症状也与一般呼吸道疾病症状相似,等到有了症状才就诊容易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供稿 | 朱芸

摄影 | 张世彤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