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泌尿肿瘤科  >  学科动态
 
右肾“关键通道”长了鸭蛋大的瘤子?!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
 时间: 2019-12-02  来源: 西甲直播
 
  

 

  肾门是肾脏血管、输尿管进出肾脏的关键通道肾门肿瘤,是位于肾门区域,术前影像学显示肿瘤与肾动脉或肾静脉或肾动、静脉直接接触,并在手术过程中得到证实的肿瘤。

  这意味着肾门型肿瘤的位置具有较高的复杂性,手术切除难度较高,稍有不慎,患者术后易出现漏尿出血肿瘤切缘阳性等风险患者的肿物不仅位于肾门,而且6cm的肿物突破了T1a期,达到了T1b期,肿瘤切除手术并保留肾脏的难度极大。

  考虑到患者保肾意愿极为强烈,姚欣教授与手术团队经多次讨论后,决定利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为患者实施保肾手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机械臂具有6个自由度对于肾门型肿瘤的切除缝合具有独到的优势

  姚欣教授凭借熟练的技术冷静地进行肾脏血管的游离肿瘤的分离切除创面的缝合。腔内操作时间55分钟、热缺血时间22分钟、出血仅15毫升的高难度肾门型肾部分切除术宣布成功结束。

  患者术后效果非常好,其术后肾功能正常未见并发症病理切缘阴性,完美实现了肾部分切除术的“三联胜”!

 

  这样的高难度手术,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泌尿肿瘤科,仅一天内就开展了三例,可以通过图片感受一下这些肾门肿物的位置都是多么“刁钻”。

  当日实施的三例高难度肾部分切除术均完美实现“三联胜”!现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泌尿肿瘤科已将挑战高难度保肾手术成为常规

 

  根据手术团队经验总结,与常规保肾手术相比,肾门型肿瘤的保肾手术难度极大,对医生的技术水平有更多要求:

  充分暴露肾蒂血管,包括肾动脉、肾静脉以及输尿管,尽量避免副损伤。

  第二,充分游离肾脏以提供更大的活动空间和旋转角度,利于后续的肿瘤切除和缝合。

  第三,肾门肿瘤的切除方法采用钝锐结合、顺逆结合的方式,保证肾门前后唇肿瘤基底部的完整性。

  第四,肾脏创面的缝合方法需要严格采用分层缝合的方式。

 

  通过精准外科治疗理念的实践和团队手术经验的总结,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泌尿肿瘤科机器人团队已成功完成400例泌尿系肿瘤各门类手术,逐渐将多种泌尿系高难度手术变得常规化流程化。团队始终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继往开来,再接再厉,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所做出的一点努力,今后团队也将继续挑战医学领域的“不可能”,争取让更多患者获益!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