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介入治疗肿瘤科  >  学科动态
 
第一期肝癌冷冻消融治疗研修班在西甲直播成功举办
 时间: 2019-12-23  来源: 西甲直播
 
  

  2019年12月4日至7日, 由中国抗癌协会继续教育部主办,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承办《肿瘤冷冻消融治疗技术与临床系列培训》的第一期《肝癌冷冻消融治疗研修班》,历经二天手术观摩、实验与示教和病例讨论,一天相关理论教学与学术交流,顺利完成并结业。参加培训人员来自国内微创介入、肿瘤内科专业28人,其中,博硕士研究生5人。

中国抗癌协会继续教育部顾晓睿老师致欢迎辞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主任邢文阁教授介绍培训工作要点与学员注意事项

培训学员认真聆听学术讲座

  

       本次培训特点如下:

  (1)体外模拟与动物体内技术操作相结合:在不同介质条件下(生理盐水、离体动物肝脏、活体成年犬肝脏),分别采用冷冻与微波探针进行单针、多针融合,有利于观察并理解冷热消融杀伤范围以及对正常组织副损伤影响程度,对冷冻消融治疗的安全、有效性基本认识理解并掌握基本技术原理。

  (2)全程手术观摩教学与讨论相结合:通过对9例发生在不同解剖部位肝肿瘤患者的手术演示,由其对特殊部位,例如,容易损伤膈肌的S8段、胃肠道的S2、3段,基本掌握控制功率与影像监测基本原则;针对是否需要注射生理盐水保护讨论,了解冷冻消融安全有效治疗特点与射频、微波热消融明显不同;同时,对小肝癌的精准根治性治疗技术与大肝癌联合栓塞治疗时间窗、材料选择等综合治疗技术有明确理解和基本掌握。

  (3)有关学术讲座与培训结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郭志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袁春望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谢辉教授,分别就冷冻消融治疗发展简史、临床应用范围及前景;不同冷冻消融(Endocare,Galiileo)技术设备与热消融治疗肝癌特点比较;从影像随访结果观察冷冻消融(Endocare技术)与热消融对小、大肝癌疗效的影响分析。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刘方主任医师,李勇、刘长富、高炜、张炜浩医生分别就有关并发症防治、术中监护及常见副反应处理、围手术期管理、影像学评价基本方法等常见问题讲座;杨雪玲博士报告了冷冻免疫及基础与临床、实验室建设及研究思路并将经验体会与会分享。

李勇副主任医师和徐彦主治医师引导学员进行活体动物实验操作,体会肝脏冷冻消融穿刺技巧和安全性

于海鹏副主任医师引导学员进行离体实验操作,观察肝脏冷冻消融治疗与热消融对比大体病理变化

学员在CT手术室内近距离观摩冷冻治疗全过程

高炜主治医师术前向学员讲解冷冻治疗计划及技术操作过程

郭志教授、邢文阁主任与学员讨论并答疑

袁春旺教授回答学员提问

郭志教授为学员做冷冻消融治疗发展简史、临床应用讲座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刘方主任医师为学员授课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王华明主任、山西省人民医院刘玉娥主任、山西省肿瘤医院温树伟主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范勇主任、天津市南开医院张秀军主任为理论授课主持并点评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公共卫生中心袁敏教授为学员授课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邵海波教授

  培训结束后,中国抗癌协会继续教育部组织颁发结业证书并进行问卷调查与采访活动,结果表明,小班培训精品效果显著:兼顾学员不同学科基础,课程由浅入深、由此及彼,顺序合理、结构紧密;主题明确,问题集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由其,对同类冷冻消融相关技术(热消融)进行客观评价,科学态度印象深刻,例如,小肝癌冷热消融治疗效果并无差别;但大肝癌冷冻消融具有优势,由其,Endocare技术设备操作简便,高效率、杀伤范围优势明显。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熊斌教授为临床观摩点评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段峰教授为临床观摩点评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郭志教授为培训总结

  通过培训,肿瘤内科医生对肝癌局部治疗以及局部治疗内容(大肝癌的栓塞联合冷冻消融治疗)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理解;冷冻免疫基础引起全体学员关注并一致认为,可能成为当今肿瘤免疫生物联合治疗重要内容之一;冷冻消融治疗的临床应用范围与读片(头颈肿瘤、胸部肿瘤、肝肿瘤、胰腺癌、肾癌、前列腺癌)开阔了学员的视野并引起广泛兴趣。全体学员对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以及团队精神是获得成功重要基础并留下深刻印象。

   

图文提供 | 介入治疗科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