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就诊指南  >  志愿者之家
 
西甲直播“医二代”寒假志愿服务活动圆满收官
 时间: 2020-02-01  来源: 西甲直播
 
  

  此次寒假“医二代”志愿服务体验活动,内容涉及院史馆参观、特色检诊科室参观、志愿服务培训与分岗体验、家庭用药常识培训、CPR急救培训、书法写福字为家人送祝福、介入手术室参观、铅衣试穿体验、门诊手术室参观、住院病房慰问祝福等,形式丰富多样,将参观、体验、科普与实践有层次、有步骤的融为一体,让“医二代”走进医院,走近父母,学习医学知识,感受父母工作氛围,奉献爱心,温暖社会。

  志愿者们跟随王丹丹老师的介绍,观看展览,品味发展,感受医学前辈们对肿瘤事业的坚持与贡献。

  小志愿者们按照肿瘤病理的处理流程依次参观了取材、脱水、包埋、切片、染色、阅片等流程,并由赵纲主任细致讲解了病理学基础知识,还邀请志愿者观察了显微镜下的细胞形态,耐心回答了志愿者们的好奇与疑问。

  药师藏美彤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药房全自动摆药系统、中药免煎系统、自动发药柜等先进设备,讲解了药房各窗口的主要分工,通过展示匿名处方让志愿者对药房的工作有了更多了解。

  在张岱老师的指引下,两名志愿者勇敢地体验了颈部和腹部超声的诊疗过程,打消了对检查的恐惧感,认识到超声诊断是一种无创、无痛、便捷、直观的诊断方法。

  门诊办公室社会工作部纪伟伟老师从志愿服务理念、岗位技能、智慧门诊系统、沟通技巧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随后将志愿者们分组安排在志愿服务角、门诊服务中心、导诊台、智慧门诊区、药房等候区、乳腺诊室、乳腺诊室等候区、超声报告自助打印区、内镜登记室等多个地点进行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为患者提供便利服务。

  此次还增设新春写贺卡送福字、移动书吧赠阅、乳腺诊室等候区“患者公益影院”等主题活动,满足患者多样化的需求。

  1月16日上午社工部邀请卢艳玲、刘月两位老师就家庭常见病症状、用药常识与CPR心肺复苏术进行了专业培训,并在模型人上进行一对一抢救演练。此次演练旨在通过学习急救技术,有意识地从小培养孩子的急救能力。

  本次实践活动适逢春节前夕,纪伟伟老师简单讲解了福字的来历和亲手书写福字送给医务工作者的家人们的活动意义,随后志愿者们有模有样地拿起毛笔,在斗方纸上一笔一划的书写起来,不一会儿一个个充满真诚的福字就跃然纸上,社工部特意录制祝福视频,将爱勇敢表达出来,传递美好祝愿,让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务人员心里多一份温暖与陪伴。

  当日下午社工部安排志愿者分批参观了手术室和介入手术室。在李宏彬、王莉两位护士长及手术室宋辉、介入治疗科邹强等老师带领和讲解下,志愿者不仅了解了相应科室的工作流程、操作规范,同时体验了便捷、智能的数字化管理系统与自动化设备。

  随后志愿者们拿着定制福字前往乳腺肿瘤三科和乳腺肿瘤内科病房,在护士长李霞、任海玲的带领下,为全体住院的患者送去新春的慰问与祝福。一双双小手递出的不仅仅是一对福字,更传递出了守护与陪伴。

  伴着幸福与疲惫,“医二代”体验活动接近尾声,小志愿者们年龄虽小,但对志愿服务都有着一种冲劲和韧劲,他们主动上前询问患者需求,热心提供帮助,暖心提供关怀,让关爱在心间流淌。

  短短两天的体验活动,让“医二代”志愿者们收获了知识与友谊,也对父母的医务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汇聚志愿服务的点滴星光,照亮康复之路。

图文提供 | 门诊办社工部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