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乳腺影像诊断科  >  科室特色
 
乳腺检查怎么做?这个最靠谱
 时间: 2020-04-17  来源: 西甲直播
 
  

  除了临床体格检查外,多样化的现代影像学检查手段,如乳腺X线、超声、MRI等影像学检查就像医生的左膀右臂,帮助他们做出更准确快速的诊断。

  那么,这些检查手段在乳腺疾病的诊断中各有哪些优势和局限,又该如何选择呢,看这篇就对了!

  (一)乳腺X线检查

  乳腺X线检查对钙化的检出最为敏感,而部分早期癌仅表现为临床触诊无法扪及的微小钙化,因此乳腺X线对以钙化为主要表现、肿块不明显乳腺癌的检出发挥了无法替代的优势。

  ■绝经后的女性行乳腺X线检查敏感性较高,推荐使用;

  ■40岁以上的女性可以作为常规体检项目,每年做一到两次是安全范围。

  如有可疑病灶,则任何年龄段都可以进行检查,不受限制。

    适应证:

  适用于筛查性人群和诊断性患者的乳腺检查。

  1) 有乳腺癌家族史;

  2) 有乳腺疾病(尤其是乳腺癌)病史;

  3) 有乳腺肿块、局部增厚、异常乳头溢液、皮肤异常、局部疼痛或肿胀症状;

  4) 乳腺超声或其他相关检查发现乳腺异常;

  5) 40岁以上女性(尤其未生育及高龄生育)每1~2年例行体检。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前、绝经年龄超过55岁及其他乳腺癌高危人群筛查起始年龄可适当提前。

    禁忌证:

  1) 乳腺炎急性期、乳腺术后或外伤后伤口未愈;

  2) 妊娠期(尤其是孕早期3个月);

  3) 青春期;

  4) 经前期;

  5) 巨大肿瘤难以压迫、恶性肿瘤皮肤破溃面积大的患者应根据临床权衡决定。

  乳腺X线检查也存在局限性,如对致密型乳腺检出率较差,因此一般不推荐用于年轻女性;位于乳房边缘的肿物可能是X线检查的盲区,如临床扪及肿物需加照特殊体位片或结合超声检查。

  

  (二)乳腺超声检查

  超声具有良好的软组织分辨力,能够清晰显示乳房及胸壁各层结构,特别是对致密型乳腺能够发现数毫米的小肿块,并确定病变的解剖部位和层次。

  受检者通常无需特殊准备,操作简便易行、几乎无检查盲区,对乳房边缘或胸壁肿块也能清晰显示,且无辐射损害,可以短期多次反复进行,适用于任何年龄和女性任何生理时期(包括妊娠期和哺乳期)。乳腺超声与X线优势互补,成为国际普遍认可的乳腺影像检查的“黄金组合”。

    适应证:

  1) 诊断和定位乳腺肿块,包括可触及的乳腺肿块和腋窝肿块;

  2) 评估特殊症状:如临床触诊有异常、局部或整个乳腺疼痛、乳头溢液;

  3) 30岁以上女性,对乳腺可触及肿块的首次评估,常规选择超声检查和乳腺X线检查联合评估;

  4) 其他影像检查发现乳腺异常或病变诊断困难时可行“第二眼”超声帮助诊断;

  5) 乳腺植入假体后的评估:假体囊袋是否完整、有无变形和破裂等;

  6) 乳腺相关区域淋巴结的检查:乳腺相关区域淋巴结包括腋下淋巴结、锁骨上淋巴结、内乳区淋巴结等;

  7) 超声引导下的介入诊断及治疗。

    禁忌证:

  除乳房局部皮肤破溃无法扫查外,一般无特殊禁忌症。

  超声对低回声肿块内的钙化灶较敏感,但是难以发现肿块外未形成声影的少量微钙化;由于乳腺构成的个体差异性较大,对于不均质背景的乳房和大乳房容易漏诊病变,且容易受设备及检查者操作熟练程度和经验等主观因素影响。

  

  (三)乳腺MRI检查

  MRI作为一种非侵入性的检查方法,在过去20年里得到了快速发展,其软组织分辨力高、无辐射损伤,适合各种年龄人群及致密型乳腺。

  与乳腺X线检查相比,MRI无需对乳房进行压迫,可以减轻患者痛苦。近年来,乳腺专用线圈的应用、多种序列及图像后处理技术百花齐放,使乳腺MR的诊断效能大大提高,对多中心、多灶性病变的检出、对邻近组织侵犯及腋窝淋巴结转移而原发灶不明者的观察明显优于其它检查方法。乳腺MR检查已成为乳腺癌早期诊断及疗效评估方面不可或缺的检查手段。

    适应证:

  1) 乳腺癌易感人群筛查、乳腺癌患者对侧乳腺的随访以及两位以上近亲患乳腺癌者的随访与普查,乳腺MRI应作为首选检查;

  2) 评价乳腺X线摄影或超声检查上的可疑异常表现,为鉴别诊断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3) 乳腺癌的分期(包括腋窝淋巴结评价);

  4) 评估乳腺癌新辅助化疗疗效;

  5) 保乳手术可行性评估及术后复发的监测;

  6) 乳房成形术后对植入假体评估及随访;

  7) 腋窝淋巴结转移,原发灶不明者;

  8) MRI引导下的穿刺活检。

    禁忌证:

  1) 体内有起搏器、外科金属夹子等铁磁性物质以及其他不得接近强磁场者;

  2) 妊娠期妇女;

  3) 幽闭恐惧症者;

  4) 具有对任何钆螯合物过敏史;

  5) 危重患者或需要使用生命监护设备的重症患者。

  乳腺MRI能检出乳腺X线检查、超声及体检等手段无法检出的小乳腺癌和早期乳腺癌。其不足之处在于检查时间较长、需要注射对比剂、费用较高、对钙化的显示不如乳腺X线直观等。

 

图文提供 | 乳腺影像诊断科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