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骨与软组织肿瘤科  >  特色科室
 
恶性肿瘤导致跟腱外露,必须截肢吗?肿瘤医院修复手术成功保留足部功能
 时间: 2020-07-06  来源: 西甲直播
 
  

  骨与软组织肿瘤科王国文主任迅速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并带领团队就手术方案进行充分论证。考虑到刘女士左踝部后侧的肿物增长较快,明显突出皮肤表面,且有破溃、渗液现象,如果出现大面积感染引起并发症,将面临截肢的危险,需要尽快采取综合治疗争取手术切除。

  但目前肿物已有7CM大小,手术切除范围较大,切除肿物后或将导致刘女士足踝部受损严重,跟腱等重要组织将直接暴露在外,失去皮肤的覆盖和保护,且由于位置特殊,植皮不易存活。

  即使术后通过植皮存活,后期并发症也较多,将直接影响生活质量,无法解决根本问题。为尽可能恢复刘女士足踝部生理功能,治疗团队决定采用先进修复理念,通过皮瓣移植为患者进行足踝部术后的修复。

  为尽快消除肿瘤对刘女士身体造成的不良影响,经检查确认患者无明显化疗禁忌后,治疗团队为刘女士进行了一周期化疗,同时针对肿物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帮助她达到外科手术标准。

  6月9日,手术团队为刘女士开展左踝部后侧多形性未分化肉瘤切除术,成功完整切除肿物,并清除周边被肿瘤侵犯的坏死组织,小心保留跟腱,保证刘女士术后的足部功能。

  为尽可能避免伤口周围的坏死组织造成炎症、感染等“二次伤害”,提高后期修复的可能性,王国文主任率领治疗团队在手术切除肿瘤的同时,为刘女士开展VSD(封闭式负压引流)覆盖术,在创面处形成一个封闭、负压环境,把创面渗出物、坏死组织和毒素及时吸出来,并引流到体外,保证创面的恢复。

  经过一周休养,在确定切缘基底阴性、周边组织恢复良好的情况下,团队设计了三种针对性的皮瓣选取计划。在术前论证时认为,如果采用穿支皮瓣进行修复,还需要对继发创面再行植皮,手术创伤较大。

  为保证刘女士的术后美观和功能恢复,团队为刘女士进行二次手术,采用技术难度更大的左侧股前外侧游离皮瓣,针对刘女士的创面进行皮瓣移植和修复,对足踝部创面进行了成功修复。

  术后两周,刘女士恢复情况良好,移植皮瓣已完全存活,血运良好,可以间断拆线。现在刘女士开始准备后续治疗,再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足踝的外形修复就可达到预期效果。

 

  图文提供 | 骨软肿瘤科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