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结直肠肿瘤科  >  学科动态
 
结直肠肿瘤要想早发现,这两项尴尬的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时间: 2020-07-13  来源: 西甲直播
 
  

大肠癌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

发病率高居男性癌症第2位,

女性3位。

大肠癌防、治应该如何做?

听听专家怎么说!

  大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一般只表现为便血、腹泻或便秘,而这些症状很容易误诊为痔疮、肛裂、慢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便秘、阑尾炎等疾病,不能引起患者甚至医生足够的重视。

  究其原因,就是缺了一个肠镜检查肛门指检

 

  据有关资料显示,大肠癌在出现症状后一个月内确诊者仅为8.8%-10%,3个月内确诊者占25%,6个月内确诊者占64.3%。有的甚至以结肠炎治疗多达半年之久,有的以痔疮、肛裂等治疗,导致病情越来越重,最后进行结肠镜检查才发现不是痔疮而是大肠癌,但此时往往已错失了良好的治疗时机,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大肠癌未能及时确诊及延误诊断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原因。大肠癌与其他肿瘤比较,发展相对缓慢,转移较迟,如能提高对本病的警惕性,尽早做有关检查(首选肠镜),就能将它消灭在萌芽状态。

  早、中期大肠癌常有一些预警信号,应特别注意以下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排便规律改变,比如次数频繁或明显减少,便秘腹泻交替,原因不明的贫血、便血、消瘦及腹部肿块等情况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明确诊断。

  大肠癌的检查主要依靠肠镜、腹部CT、核磁等,还有大家在体检项目中常见的“便常规”“肛门指检”

  ■直肠指检非常必要,不仅因其简单易行,更因为其临床价值非常高,我国80%以上的直肠癌作直肠指检都可以发现。

  ■肠镜检查是大肠癌诊断中的金标准。

      ·对于大肠癌高危人群,建议从40岁起每3-5年就要接受1次肠镜检查,其中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建议尽早进行检查;

      ·非高危人群,也应从50岁起每5-10年进行1次大肠癌筛查。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