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输血科  >  科室特色
 
今天,一起聊聊“献血”这件事儿
 时间: 2020-07-17  来源: 西甲直播
 
  

  

  “安全血液 拯救生命”,为了能够有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将这份爱与希望传递给需要的人群, 近日,西甲直播输血科工作人员在门诊大厅内组织开展了丰富的献血宣传活动,为前来咨询的患者、家属及市民答疑解惑,逐一消除他们对于献血方面的知识盲区与认识误区。

您知道吗?

一个成年人的身体里

约有4.5升血液

200毫升的血液,

或许就可以挽救一个人的性命。

但目前在我国,

献血人次仅约占我国人口的1%

甚至部分人群对献血很排斥,

认为献血对身体有害。

今天,

我们一起来聊聊献血这件事!

  ——献血会对影响健康吗?

  平均每个成年人体内约有4000~5000ml血液,通常一次的献血量为200ml~400ml,不足人体血液总量的1/10,对献血者的影响很小。经过适当的休息和营养补充,体内红细胞数量会逐渐恢复至献血前水平。

  通过献血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合理、有规律的献血对人体是有一定好处的。

  此外,一次献血400ml对于用血的患者来说,血液来自同一人比来自两人更为安全,可大大减少输血反应,对于提高临床输血安全性意义重大。

 

  ——献血会传染疾病吗?

  不会!

  《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国家对采供血管控十分严格,禁止私人进行采供血活动。现如今采供血活动都是在国家设置的地方中心血站中进行,其所提供的采血器材都是经过严格消毒且在有效期范围内使用的一次性用品。

  此外,采血过程中工作人员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所以说,无偿献血是安全的,不会造成任何疾病的传染

 

  ——献血者需满足的基本条件?

  献血者本人身体健康、身体状况良好;

  年龄为18-55周岁;

  体重:男性大于50kg,女性大于45kg;

  没有低血压高血压心脏病传染病,血压一般收缩压大于90mmHg,小于140mmHg,舒张压大于60mmHg,小于90mmHg;

  没有贫血,血红蛋白女性大于110g/L,男性大于120g/L;

  没有献血反应的人,可以适当延长献血至60岁。

  *献血前要做健康征询及基本的体检和血液相关检查。

 

  ——献血前应做哪些准备?

  了解献血常识,消除紧张;

  献血前一天及献血当日应清淡饮食

  不服药,不饮酒;

  不做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睡眠

  最好洗一次澡或洗净双臂;

  献血当日记得携带有效身份证件

 

  ——献血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献血完毕后压迫针眼10分钟左右,以免血液外渗;

  如有任何不适,请立即告知血站工作人员;

  献血后6小时内不宜用献血侧手臂提拿重物;

  献血后12小时内适当补充水分,避免剧烈运动;

  献血后适当进食含铁、蛋白及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献血的周期间隔是多少?

  ·全血献血间隔为≥6个月

  ·机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为≥2周

  ·全血献血后≥3个月可献机采血小板

  ·机采血小板献血后≥4周可献全血

 

  ——献血是无偿的,为何用血要收费?

  血液虽然是献血者无偿捐献的,但血液在用于临床患者之前需要经过一系列处理过程。包括血液的采集、检验、分离、储存与运输等,涉及场地库房、仪器设备、一次性耗材、人员及管理等成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

  明确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需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献血法》

  明确规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上述费用;及其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按照省级政府的规定免交或减交上述费用。

 

  ——无偿献血者享有哪些优惠政策?

  ·累计满1000毫升

  无偿献血者在本市献血累计满1000毫升,本人终身无限量免费享受医疗用血。1000毫升累计自2005年1月1日起计算。

  ·累计不满1000毫升

  无偿献血者在本市献血量累计不满1000毫升,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本人可以免费享受无偿献血量5倍的医疗用血,五年内未用血的,五年后终身免费享受等量医疗用血。

  ·献血者配偶、父母、子女

  无偿献血者本人的配偶、双方父母、子女五年内可以累积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相等的医疗用血。在本市已无偿献血的公民,到外地用血后在本市按规定享受用血返还政策。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