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营养科  >  学科动态
 
吃的越营养,肿瘤长得越快?不吃饭,可以“饿死”肿瘤?
 时间: 2020-08-17  来源: 
 
  

随着肿瘤发病率的不断攀升,

肿瘤患者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

如不幸患上肿瘤,

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的诊治

也要关注自身的营养问题

近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

营养支持

对于肿瘤患者的治疗非常重要。

如何“健康摄入营养”?

这些误区不能有!

其实,没有证据表明,吃的越好、吃的越多肿瘤就长得越快。

恰恰相反,如果我们摄入的营养素不够,会导致体重持续降低、免疫力降低、放疗及化疗等一线治疗的耐受性降低、副作用增加,这时候肿瘤才会趁虚而入。

其实很多肿瘤细胞都是以葡萄糖为供能物质,也就是我们平时吃的主食,因此,营养师建议,肿瘤患者应用一部分粗粮代替精米白面,同时,适量增加肉蛋奶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的摄入,以保证优质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入量。

 

不能!

高汤中所含的营养素只占原料的5%-10%,而且多为大维生素和无机盐,而我们常常看到汤里面的白色物质多为脂肪,例如鸡肉当中的鸡皮、骨髓当中的脂肪会大大溶解在汤当中。如果经常喝这样的高汤,就会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并不能提供我们身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而且经常喝汤也会造成肥胖

所以,营养师建议高汤和肉要一起吃,这样才能较为全面地补充营养素。

 

如果我们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牛肉、羊肉、辛辣、海鲜,这些属于发物。而鸡蛋、鸡肉、鸭肉等,其实这些算不上是发物。

很多患者心存疑虑,发物是不是就完全不能吃了?其实也不是。在某些前提条件下,比如刚手术完的患者伤口还没愈合或者近期有一些感染(比如发热、咳嗽等症状),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建议要少吃或者是暂时先不吃这些所谓的发物。在其他情况下肿瘤患者是可以正常食用的。

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因为肿瘤细胞并非正常的细胞,它们异常地快速分裂、生长,即便在没有能量供给的情况下,也能够“窃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来消耗机体储存的蛋白质、脂肪和糖。

而不吃饭或是所谓的“饥饿疗法”会影响机体正常的能量摄入造成机体能量和营养素的不足,造成代谢物质的紊乱,影响机体的代谢,就会加重营养不良的发生。包括体重在短期内迅速的下降,肌肉量大量的丢失,全身乏力感明显,缩短正常的活动,影响生存的时间。

所以对于肿瘤患者而言,平衡饮食是至关重要的,每天摄入适宜的能量和营养素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提供、审核 | 营养科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