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西甲直播  >  西甲直播
 
媒体聚焦 | 陆伟:救死扶伤是我毕生的使命
 时间: 2020-10-22  来源: 
 
  

  10月22日上午,本市召开的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陆伟作为获奖代表进行发言,回顾了抗疫过程中的艰辛历程。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在武汉疫情最吃紧的关键时刻,天津市组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任命陆伟为党总支书记、领队。“首战用我,这是对我的高度信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陆伟说。

  1月26日大年初二是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日子。临行前,医疗队员们在鲜艳的党旗下,向全市人民庄严承诺“一定不负众望,坚决完成任务!138个人去,138个人凯旋归来!”

  医疗队员们抵达武汉后第一时间接管武钢二院,发现现实远比想象中更艰难。武钢二院,是当年为抗击“非典”修建的病房楼,闲置多年、满地灰尘、垃圾成堆,有的门上没有把手,有的窗户上玻璃都碎了。病房没有电、没有药品,甚至连被褥也没有,根本不具备任何救治条件。

  “这就是战场,就是战地医院。”陆伟说,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全体医疗队成员争分夺秒,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挺进了“废墟”,制定诊疗方案,实行分区管理,迅速建立起基本的医疗秩序,成功的在第一时间收治了60多位病人,其中,近半数是存在发热、血氧饱和度低等症状的疫情重症病人,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当地救治压力。

  陆伟介绍,随着治疗病例的逐渐积累,医疗队快速总结经验,制定了“感控三原则”、“救治三原则”和“六集中三分管两确保”工作方案,大幅提高了收治和治愈率,降低了感染风险,为疫情救治贡献了天津智慧,受到国家卫健委四次通报表扬。

  针对病人中普遍存在的恐慌、焦虑等情绪问题,医疗队员们果断采取救治与心理疏导并重的策略。他们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年老、病情重、无人陪护的重症患者,24小时提供服务。大家把自己的口罩、奶粉、方便面送给病人,主动找他们聊聊家常、安抚情绪,告诉他们“我们是天津医疗队,我们来了,您安心治病。”

  “病人看不见我们的笑脸,但能看懂我们的眼神和真诚,这样,他们逐渐安心了。”陆伟说,医疗队很快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寒冷的冬日,附近的居民给医疗队员们加被子、买电热毯,志愿者们还送去了热干面,队员们心里都暖烘烘的。支援湖北期间,天津市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克服困难、并肩作战,先后收治患者277人,其中重症患者48人,危重症患者37人,治愈出院患者201人。

  陆伟表示,前线的胜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在后方的强力支撑。初到武汉,5位勇士两辆120急救车星夜驰援,九次赴武汉运送医疗物资做好后勤保障。“2月1日,我向医疗队全体队员宣读市委的慰问信,三次被掌声打断,很多队员激动得热泪盈眶。在之后的20个小时,临时党总支收到了38份入党申请书。”陆伟说,支援湖北武汉期间,46名队员在“红区”火线入党。在血与火的淬炼中,这支由32家医院拼起来的医疗队,逐渐变成了一支敢死队,全队上下拧成了一股绳,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从出征到撤回,整整66天。他们做到了出发时的承诺,凯旋时一个也没有少。

  “面对严峻的危机和考验,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却很快得到有效防控,这背后到底蕴含着怎样的力量?”陆伟说,“我想,这种力量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果断决策,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源于全国人民一盘棋的共同努力。”作为医生,陆伟表示,他见证了祖国的强大,伟大的抗疫精神更将永远激励着他,始终把救死扶伤当作毕生使命,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转自 今晚报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