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中西医结合科  >  学科动态
 
西甲直播开展“2020肿瘤药物治疗安全年”肿瘤药物性肝损伤病例演讲比赛
 时间: 2020-11-22  来源: 
 
  

  2020年4月,由天津市抗癌协会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专业委员会、天津市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抗癌联盟共同发起“2020肿瘤药物治疗安全年”主题活动,启动肿瘤药物性肝损伤管控项目(协作组)、肿瘤药物性心脏损伤管控项目(协作组)、肿瘤化疗药物副作用管控项目(协作组)、肿瘤免疫治疗副作用管控项目(协作组)四大主题,分别开展专家共识制定、病例调研、规范培训、院际交流等活动,通过专委会项目专家组的指导和带动,在推动肿瘤治疗效果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性管理措施。 

  项目共计覆盖天津26家医疗医院,目前项目已经进入阶段性总结评估阶段。为进一步提升临床医生对抗肿瘤药物性肝损伤的诊疗水平,促进成员单位间的学术交流,肿瘤药物性肝损伤管控项目(协作组) 自4月10日启动以来开展了多次学术会议,并于11月13日开展“肿瘤药物性肝损伤病例演讲比赛”,为2020肿瘤药物治疗安全年系列活动肝损伤管控项目做收官汇报。

  本次会议形式为线上+线下模式,来自11家单位的消化、肝病、肿瘤领域的专家和医生齐聚线下主会场。天津市抗癌协会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20安全年项目总负责人、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科主任潘战宇教授,肿瘤药物性肝损伤管控项目(协作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科钟殿胜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科郭卉教授、第二人民医院肝病科李嘉教授、第三中心医院消化肝病科梁静教授作为特邀学术指导出席会议。 肿瘤药物性肝损伤管控项目(协作组)秘书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张宇,中西结合科李艳阳主持比赛。

  在演讲中,11名青年医生通过案例分享药物治疗安全观点。肝脏是抗肿瘤药物体内代谢的重要器官,同时也是肿瘤药物毒性的靶器官。肿瘤患者在接受多种、长期的抗肿瘤治疗时,面临肝脏毒性损伤的风险,通过建立肿瘤药物性肝损伤患者的全程管理,使肿瘤患者无需过分担心肝脏毒性而畏惧接受有效的抗肿瘤药物治疗、随意降低用药剂量或停药;也无需过分依赖保肝药物,长期持续应用一种或多种保肝药物,而忽略保肝药物本身带来的肝脏负担以及经济负担。同时对于合并肝脏损伤的肿瘤患者得到更标准更规范的治疗管理,保证抗肿瘤治疗的顺利进行。经过激烈竞赛,西甲直播医生李玲、田莹与来自8家医院的青年医生作为参赛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及最佳风采奖。 

  本次病例演讲比赛充分展现出医生在临床中对疾病的认识、掌控、治疗水平,尤其锻炼了青年医生的专业能力,进一步认识肝损伤的复杂性及其治疗对肿瘤整体治疗的重要意义,有助于今后在临床工作中进一步提升用药安全性,减少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发生率。在今年项目中持续进行病例数据的积累,也将为后续临床试验的开展奠定数据基础,探索更多更好的方法管理患者的毒副作用,为患者的治疗安全保驾护航。

 

  图文提供、审核 | 中西医结合科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