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乳腺肿瘤三科  >  学科动态
 
【互联网医院大咖谈】张瑾教授:乳腺癌防治,定期筛查不可缺
 时间: 2021-01-29  来源: 
 
  

  我国乳腺癌发病率近几年呈逐年递增之势,高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随着诊断和治疗技术的进步,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不断提升,是目前治疗效果相对较好的恶性肿瘤之一。

  而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超过了肺癌的220万例,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

  那么究竟哪些人更需要警惕乳腺癌的发生?乳腺筛查是否依靠自检足够?下面就听听西甲直播张瑾主任的专业科普。

  我国乳腺癌有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出现在45岁至55岁之间女性,另一个出现在70岁至74岁之间女性,诊断的平均年龄是45岁至55岁,较西方女性年轻了10岁。

  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患者的绝对数量较大,其中年轻患者数量也相对较多。

  这种偏年轻化的年龄分布使得我国乳腺癌患者对于“保乳”手术和“乳房再造”技术提出更多需求。

  “保乳”手术是根据病变情况切除含病灶的部分腺体组织,保留其余正常腺体组织,并对腋窝淋巴结进行适当的处理,使患者不必经历乳房缺失的痛苦。

  保乳手术在保留乳房外形完整的同时,兼顾了术后的功能恢复,配合术后综合治疗,治疗效果与乳腺癌根治术一致。

   

  “乳房再造”则是通过手术方式,为失去乳房的患者再造一个新的乳房,在保证完整去除病灶的前提下,满足其对于形体修复的需求。

  对于部分不能进行保乳手术的患者,也可以考虑在进行乳腺癌手术的同时,开展即刻乳房再造,既减少创伤,也不影响后续治疗。

  乳腺癌是与基因突变具有较强相关性的癌症之一,常见的遗传基因是BRCA1和BRCA2。如果这两个基因发生变异,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或增至普通人群的10倍以上。

  因此,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群,尤其是有2位以上一级亲属曾患乳腺癌或携带乳腺癌致病性遗传突变的人群,更需要密切关注自身乳腺健康,建议坚持每年做 1 次乳腺 B超、乳腺X射线、乳腺核磁共振的联合筛查。

  乳腺癌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是公认的事实。然而由于部分女性防癌意识较弱、乳腺癌普查未能覆盖全部人群等原因,我国妇女早期乳腺癌诊断率远低于发达国家。

  肿瘤早期不一定会出现明显症状,单纯靠自检难以及时察觉,要想做到早期发现,定期的影像学检查不可或缺。

  如果没有条件开展常规体检,就一定要加强自检,一旦发现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房皮肤改变、出现“酒窝”状凹陷特征以及其他乳腺异常的情况,就应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的专业检查。

  此外,适龄女性预防乳腺癌除了上述的自检和筛查外,还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要注意自身体重指数,超重也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编辑、审核 | 院长办公室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