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麻醉科  >  学科动态
 
临床常见的困难气道你了解么?
 时间: 2021-02-03  来源: 西甲直播
 
  

  气道(air way),指的是气体流经的通道。无论是围手术期还是院内院外紧急抢救,有效通畅气道的快速建立是保障病人生命安全的核心环节。也是杜绝围手术期重大医疗隐患的关键。对于一名麻醉医生来说,对困难气道的准确评估和处理能力是及其重要的。为了进一步提升麻醉科临床医生特别是年轻医生针对困难气道的实战能力,增强信心。1月16日,麻醉科举办了一场西甲直播《困难气道处理》的研讨会。

   困难气道先天原因:

  1、先天性综合症

  2先天性单纯小下颌畸形

    

   困难气道获得性原因:

  1、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巨大肿瘤(颌面,口腔,咽喉,颈部,纵隔,气管内肿瘤)

  2、颈部,咽喉部损伤或手术后出血水肿

  3、获得性颈项活动障碍(强制性脊柱炎,颞下颌关节综合征)

  4、严重张口受限(颌面部烧伤,硬皮病)

  5、特殊代谢性疾病导致的特殊困难气道(糖尿病,甲旁亢,尿毒症晚期狮面征)

  西甲直播外地肿瘤患者比例较高,其中不乏严重干扰气道的巨大恶性肿瘤患者。其围术期气道管理是西甲直播麻醉科的特色亮点之一。早在麻醉科高鲁渤,李锦城等老一辈主任的传承下,麻醉科针对颌面,颈部,纵隔和胸腔内巨大肿瘤所引发的诸多气道问题,就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围术期气道管理应对制度。为无数患者赢得了宝贵手术机会,延长了肿瘤患者的生命。

  麻醉科尹毅青主任作为会议主讲,结合自身丰富的国外、国内临床经验对复杂困难气道应对为大家做了经验分享,打破了我科医生对现有困难气道病例认识的局限,增加了麻醉科临床医生对各种不同情景下、不同临床医疗体制下,处理紧急气道问题的理解。郭东勇副主任对几十例具有代表性的困难气道做了典型病例分析,并分享气道评估、准备、和处理过程中的心得。同时,大家也纷纷提出自己在临床中的困惑和问题,在讨论中进行学习。

 

——狮面征困难气道实例——

 

  尹毅青主任,郭东勇主任和刘琳医生还将目前国内最新的困难气道处理设备进行了实物展示,运用模拟教学模式-simulation,利用假人模特,仿生电子模拟器复原临床实景,让每一位医生运用新设备参与模拟实战中进行演练。 

  通过一个上午紧张的学习,每一位麻醉医生都收获良多。通过研讨会增加了麻醉科医生,尤其是年轻医生对困难气道的认识,提升了麻醉科医生应对困难气道的专业能力,为患者保驾护航!

 

 提供、审核 | 麻醉科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