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西甲直播  >  西甲直播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第三批援疆干部工作纪实
 时间: 2021-02-23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西甲直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按照中组部、国家卫健委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的相关要求,天津医科大学和肿瘤医院两级党委精心部署,按需选派,精准对接,有利的推动和保障医疗援疆工作。根据受援医院的学科需求,2019年7月肿瘤医院党委选派乳腺肿瘤内科王忱、放射治疗科张宝忠和屈超3名同志作为第三批援疆干部,赴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帮扶工作。

  一是抓医疗质量、促学科建设。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肿瘤医院援疆团队带领肿瘤内科全体医师收治和田地区晚期肿瘤病人近8000人次,接受化疗和放射治疗的肿瘤病人逐年明显上升,其中2019年科室总出院人数首次超过3000人次。团队严格按照CSCO、CACA以及NCCN等治疗指南进行规范化治疗操作和指导,在显著提高当地医师的治疗水平的同时,帮助病人走出晚期肿瘤治疗误区,少走治疗弯路。建立并完善《肿瘤放射治疗技术操作规范》,指导技师更加严谨地开展各项放疗技术操作,并使其具备一定的放疗质量控制能力,实现了放疗技师操作的标准化管理。

  肿瘤医院援疆团队每周组织全科行政主任大查房,对全科病人进行教学查房并指导治疗,先后开展宫颈癌、食管癌、胃癌、乳腺癌、脑胶质瘤、淋巴瘤、肺癌、骨与软组织肿瘤等多个瘤种的晚期综合治疗,许多原先要去外地求医的病患留在了和田当地治疗,降低了患者因辗转往返所增加的治病成本,减少了因病返贫的发生率。组织进行受援科室内疑难病例讨论30余次,提高了当地医师对于复杂肿瘤的认识能力和治疗水平。

  除了在当地开展病例讨论,肿瘤医院援疆团队还发起、组织、主持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疑难病例远程视频多学科诊疗2次,联系肿瘤医院专家组织线下多学科疑难病例讨论4次,通过线上方式把高水平的诊疗技术从天津带到了和田,带到了当地肿瘤患者的家门口,免去患者奔波之苦,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王忱和张宝忠参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其他科室的多学科诊疗活动多次,对于开阔医院内其他科室对于恶性肿瘤的诊疗思路,规范全院恶性肿瘤的治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科室还为一位从安徽远道慕名而来的晚期乳腺癌病人进行了一场院内多学科会诊,大大提升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肿瘤专业在南疆的品牌影响力。

  经过近年的帮扶工作,肿瘤内科化疗专业组,已从原先擅长以化疗为主的内科治疗模式,逐渐过渡为熟练掌握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多种治疗手段并重联合的治疗模式,随着新型药物的不断引进,势必发展成为积极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肿瘤内科治疗专业组;肿瘤内科放疗专业组,在建科之初仅能完成较为简单的普通放疗,现在已可以实现三维适形放疗、调强放疗等精确放疗手段,提升了肿瘤治疗效果,使当地需要接受精确放疗的肿瘤患者不需要再辗转前往一千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治疗。

  二是打造学习型科室。肿瘤医院援疆团队积极完成“师带徒”协议,共带教13名徒弟,完成40余次教学查房,3年内累计有4名学员获得当地医院优秀学员称号,这些学员都已成为科室的“顶梁柱”。王忱的两名学员同时入选优秀学员,一名学员结业后升为科室主任。从管理水平到医疗专业,所有学员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作为骨干引领着科室内其他医师,形成合力,从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肿瘤医疗团队。

  肿瘤医院援疆团队每个月进行肿瘤内科科内讲课,传授理论知识,大大开阔了当地医生的思路和视野,有效提升科室年轻医师、物理师、技师等的医学专业知识储备。王忱申报、主持并实施了该科室第一个自治区级的继教项目《晚期乳腺癌的综合治疗》,在张宝忠、屈超、潘毅的配合下,录制了大量教学视频,对基层医师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培训,圆满完成了对相关医师的理论传授。王忱和张宝忠参与“南疆抗血管生成治疗论坛”并现场授课,提升肿瘤内科在南疆肿瘤治疗领域里面的地位。援疆团队发起、组织、主持了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承办的“津和两地肿瘤治疗论坛”,首次开展妇科肿瘤专业交流研讨,邀请多位天津专家进行授课,津和两地近百人收看和学习,惠及当地基层医师。

  肿瘤医院援疆团队还帮助一名当地科室的维族医师,成功申报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硕士研究生,有助于提高当地医院肿瘤科室的学术能力。

  三是提升科室研究水平。王忱和张宝忠建立完善了2018-2020年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收治病例数据库,共统计住院病历8843人次,合计收治住院患者2206例,初步统计出和田地区肿瘤发病瘤谱,为科室工作重点提供参考依据,为人才培养提供方向,不断加快科室发展建设,提高科室服务能力;同时便于对和田地区人民群众进行针对高发肿瘤病种相关的疾病高危因素预防的相关科普教育,为今后的肿瘤预防工作提出了方向。

  肿瘤医院第三批援疆专家以当地医院医师为共同作者发表论文2篇,使得当地医师也有机会在核心期刊上参与学术交流。其中以屈超为第一作者,两名带教学员为共同作者完成的论文于2020年7月在《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发表,实现了两名学员论文撰写和发表“双零”的突破,极大地提振了他们今后继续搞好科研的信心。

  四是加强肿瘤科普宣传工作。为了充分提高广大患者对肿瘤疾病的认识,进一步普及肿瘤防治知识,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水平,在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2020年4月15日至21日,在肿瘤医院援疆团队的指导下,肿瘤内科组织开展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第3届“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主题是“抗癌路上 你我同心”。通过义诊咨询、患教会等多种活动形式为当地患者科普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对肿瘤防控信息的知晓率以及主动防控的意识,降低肿瘤发病率。

  五是刚柔并济开展帮扶工作。在肿瘤医院援疆团队刚性帮扶的基础上,肿瘤医院通过定期开展柔性帮扶全方位推动援疆帮扶工作做实做细。以包括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时任副院长,现任党委副书记、院长郝继辉等在内的多名柔性援疆专家,在肝胆外科手术、介入手术和穿刺、造口患者的全程化管理、PICC并发症的处理、TPN和细胞毒药物的调配、病理阅片指导、消化系统肿瘤的内科治疗等方面为当地医师、护师开展示教培训,提升其相关临床技能。

提供、审核 | 肿瘤医院援疆团队、党委办公室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