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肺部肿瘤科  >  特色科室
 
越来越多不抽烟女性得了肺癌,罪魁祸首究竟是谁?
 时间: 2021-03-11  来源: 西甲直播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男性患肺癌的风险更高。然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女性肺癌发病率正在“飞速”升高,而她们中的大多数从不吸烟。

  为什么肺癌越来越喜欢“攻击”女性了呢?

  “中国的女性肺癌患者中,大部分发病年龄在45岁以上,且主要集中在60~75岁之间。总体来说城市的女性肺癌患者多于农村,男性肺癌患者超过80%都吸烟,女性的肺癌患者一般都不吸烟。”张真发教授介绍道。

  根据目前的统计,中国男性的肺癌发病率大概是70/10万,女性发病率大概在30/10万左右。但是有研究发现从2005年到2014年这10年,男性的肺癌的发病率从76%降到68%,而女性患者比例则从23%增加到31%。在中国女性恶性肿瘤中,肺癌发病率第二,死亡率第一。

  “男性肺癌患者中,吸烟人群较多,但事实上,吸烟男性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也是下降的。导致女性肺癌发病率升高的原因究目前还不是很明确,但是有一个证据,就是二手烟暴露可能是主要危险因素。”张真发教授表示,在不吸烟的中国女性中,二手烟暴露率高达70%左右,这部分人大概占女性肺癌患者的1/4。

  与吸入的烟相比,暴露在空气中的二手烟致癌物质的含量更高,这些物质被不吸烟者经鼻吸入呼吸道后,一样可损害气管上皮细胞,诱发癌变。

  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表明,二手烟暴露会影响婴幼儿发育、青少年成长,加重呼吸疾病患者病情,甚至会导致肺腺癌发病率上升,并且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升高。女性和孩子是暴露于二手烟中的主要人群。

  “很多人都会觉得PM2.5是癌症的罪魁祸首,实际上,空气中的PM2.5到底跟肺癌的发生有没有关系,目前还在研究当中,但是空气污染和污染程度跟肺癌的发生风险可能存在关联。而大量数据表明,厨房油烟也许才是女性罹患肺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张真发教授表示,目前,中国女性下厨房相对较多,烹饪的油烟以及煤烟中存在一些致癌物质,可能会增加女性肺癌的发病风险。中国美食种类繁多,为了能追求菜肴的色、香、味俱全,会使用煎、煮、烹、炸、炒等各种方法,而产生的大量有害物质,伤害女性健康。

  日常生活中,常常有女性做完饭,会出现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疲乏无力等症状。究其原因,就是当油温升到一定程度时,除了形成多种化合物外,还会产生凝聚体,使人产生“醉油”症状,医学上称为油烟综合征。

  此外,如果是长时间处在油烟浓度高的环境中,对鼻、眼、咽喉黏膜的刺激性比较强,可能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疾病,对肺部造成一定影响,甚至可引发肺癌。张真发教授提醒,除正确使用抽油烟机外,一定要注意厨房通风,同时还要减少爆炒和油炸等

  肺癌早期隐匿,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等到出现刺激性咳嗽和血痰,有了胸闷气短或声音嘶哑等临床症状,肺癌可能已经进展到中晚期。

  提醒女性朋友,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建议高危人群每年至少进行次肺癌筛查,这是肺癌早筛早诊的有效方法。

  审核 | 肺部肿瘤科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