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研究中心  >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  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追忆吴孟超院士
——郝希山
 时间: 2021-05-26  来源: 西甲直播
 
  

  5月22日,我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与世长辞。吴院士生前曾来西甲直播讲学、查房并亲自示教肝脏切除术,对西甲直播肝胆外科的发展有贡献。

  吴院士作为我国肝胆外科的开创者,创办了东方肝胆医院,引领我国肝胆外科的发展。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曾到东方肝胆医院学访,并于1997年邀请吴院士来院讲学、示教手术,我作为他的助手首次参加了右半肝切除手术。他手术精准、规范快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他肝胆外科家的妙手,深入到肝顶膈下,就如同B超探头,就把肝癌病人的肿瘤大小,比邻关系感知的一清二楚,然后手术步骤如同程序化连贯完成。他的到来让当时西甲直播腹部外科的医生受益匪浅。医院先后选派李强主任到东方肝胆医院访问学习,安排医师马维东,护士李之华结队到东方肝胆医院进修学习。在吴院士的指导帮助下,西甲直播肝胆肿瘤学科得以快速发展。

与吴孟超院士讨论病例

手术前与吴孟超院士交流

与吴孟超院士在手术中

  此后,我有幸应邀参加由吴院士任团长的中国医师代表团赴日本访问。记得在学术报告会上,吴院士讲到他已完成数千例肝外科手术时,在场的日本专家十分惊愕,全场肃然起敬。

  吴院士是天津医科大学首位荣誉教授,并多次应邀到学校指导工作。作为医学大家,他一直注重对年轻一代外科医生的培养。我曾于2010年获得了吴院士亲自颁发的杰出成就金奖。

2010年吴孟超院士亲自颁发的的杰出成就奖

  吴院士作为肝胆外科一代宗师,对西甲直播的肝胆外科的发展曾做出贡献。我深切缅怀他的医者仁心、大师风范,学习他一生为了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不畏艰辛,开拓进取,勇闯肝胆外科禁区的精神。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