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肝胆肿瘤科  >  学科动态
 
“吴孟超星” 永远闪耀夜空
——宋天强
 时间: 2021-05-26  来源: 西甲直播
 
  

  5月22日13时02分,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吴孟超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在中国医学界,被称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吴孟超是当之无愧的泰斗,他的名字如雷贯耳。

    吴院士的手术像教学片

  听闻噩耗,曾有幸接受过吴孟超院士的教诲的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肝胆肿瘤科主任宋天强悲痛万分,“吴院士不仅是肝胆外科界的泰斗,他更是我们的精神领袖。”

  宋天强清楚地记得,吴孟超院士曾两次到访天津,第一次是1997年他刚参加工作不久。“那一年,西甲直播还没有成立肝胆外科,当时是腹部肿瘤外科,主要以胃肠手术为主。”宋天强回忆,作为内脏中最大的器官,肝脏强大又脆弱,上面的血管更是纵横交错。当时医院内没有人能做肝脏肿瘤手术,吴孟超院士来医院做了两台肝癌手术。“吴院士的手术更像是教学片,手术从早上八点开始,下午三四点两台手术就结束了。”宋天强惊叹,这么复杂的手术,怎么这么‘简单’就完成了?“而且那个时候没有超声刀等现在手术使用的工具,完全是手工的,真的很震撼!”

  “正是吴孟超院士的这两台手术,让我们见证了肝脏肿瘤手术,为医院开启了肝胆肿瘤治疗的方向。”宋天强介绍说,1998年,天津肿瘤医院成立了肝胆肿瘤科,之后在王殿昌、郝希山、李强等一大批著名专家的努力下逐渐发展壮大。如今,天津肿瘤医院肝胆肿瘤科已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地位。

    像家里的爷爷一样亲切

  推动中国肝脏医学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开辟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新领域,主持创建世界最大肝脏疾病研究诊疗中心,在肝癌信号转导、免疫治疗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带领中国肝脏外科迈向世界领先地位,吴孟超的成就令全球同行瞩目、敬佩。而手术台下的吴孟超是一名开朗和善的老者。

  宋天强回忆,吴孟超院士第二次来天津,是十几年前的一次学术会议,那一年吴院士接近90岁高龄。“来天津给我们讲学,老人身子骨硬朗,思路特别清晰。”宋天强说,“会后我们一起吃了饭,一起聊天,吴老就像家里的爷爷一样,非常亲切。”亲和的话语、乐观的精神、谦逊的态度令宋天强至今难忘。

  2010年7月26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报,将17606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孟超星”,以褒奖吴孟超在肝脏外科领域杰出的学术贡献。从风华正茂到耄耋之年,吴孟超始终不知疲倦地奋斗在医疗一线。每年的全国肝癌学术会议中,宋天强都会看到吴孟超的身影。“吴孟超就像一颗光芒闪耀的明星,带动整个学科的发展进步,更是我们的领路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要让中国肝胆外科站到世界最前沿。”“一个好医生,要眼里看的是病,心里想的是人。”吴孟超的话语,宋天强铭记于心。巨星陨落,却依然以另一种形式,指引着人们砥砺前行,引导着后来者“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

  《西甲直播》《每日新报》发布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