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乳房再造科  >  学科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乳房再造科普教育基地在津成立
 时间: 2021-06-29  来源: 西甲直播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中国抗癌协会乳房再造科普教育基地成立大会于2021年6月26日在天津举行。

  为了贯彻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建设精准、常态的肿瘤科普教育新模式,中国抗癌协会发起、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共同创建中国抗癌协会乳房再造科普教育基地。首批16家“中国抗癌协会乳房再造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基地专家委员聘任仪式在津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郝希山院士,中国抗癌协会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晓教授,中国抗癌协会乳房再造科普教育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科主任尹健教授为16家基地进行授牌并颁发证书。

规范筛查 早诊早治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其中中国新发癌症457万人,占全球23.7%。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超过了肺癌的220万例,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

  郝希山院士介绍,目前欧美国家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的乳腺癌筛查,已将乳腺癌的早期发现率提升至85%,其中通过筛查发现的占比超过20%,乳腺癌5年生存率达90%以上。相比之下,由于缺乏适合我国国情和乳腺癌发病特征的乳腺癌筛查指南,目前国内乳腺癌的早期发现率不足20%,而通过筛查发现的比例更不及5%。规范化筛查是实现乳腺癌早诊早治、提高生存率的重要途径。

乳房再造 重塑女性完美人生

  乳房再造科普教育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尹健教授表示,乳腺癌的治疗是一个综合治疗,外科手术治疗是重要的手段之一,如何兼顾肿瘤治疗与术后形体完整,保障术后生活质量与自信成为中国乳腺外科大夫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2017年对我国110家年乳腺癌手术超过200例的医院调查显示全乳切除术后乳房再造率仅10.7%,而同期另一项多中心调查显示全乳切除术后有乳房再造意愿的患者比例达35.1%,急需提高培养专业技术队伍和提高公众对乳房再造的认知。今天我们在这里成立中国抗癌协会乳房再造科普教育基地,旨在推动更加精准、常态的乳房再造知识科普,让更多女性重塑完美人生。

提升医生专业知识储备 实现精准科普

  “中国抗癌协会乳房再造科普教育基地”落地后,将邀请众多乳腺外科、整形外科专家学者进行富有科学性、趣味性、体验性的常态化肿瘤防治科普宣教活动,配合科普教育基地设立图书角、科普讲座、科普直播、图书赠阅等活动,为青年医师搭建医学科普能力展示与提升平台。“科普基地”项目有望帮助医师和患者做好全病程管理,从而让患者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部部长、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支修益教授表示,肿瘤防治是国家上升到健康中国战略的国家行动,科学普及是实现肿瘤防治的基础,肿瘤防治科普先行。“中国抗癌协会乳房再造科普教育基地”项目落地后,将提高患者和家属对疾病的认知,通过常态化的科普工作,打造优质的乳房再造科普作品,精品。期待”科普基地“项目能帮助更多乳腺外科医师提升自身科普能力,把专业医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患者,从而实现精准科普,最终实现乳腺癌可防可治,患者能健康的、有尊严的生存的愿景。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基地”项目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抗癌协会发起创建,是落实健康中国“癌症防治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建设肺癌、淋巴瘤、乳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儿童肿瘤、妇科肿瘤、乳房再造、早筛、康复等11个专业、306家科普基地。通过开展科普图书赠阅、科普通讯制作、科普讲座宣教、患者义诊咨询、科普指南解读、科普视频创作、媒体宣传合作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搭建兼具权威、体系、精准、常态化的肿瘤防治科普平台。

乳房再造科普教育基地名称及负责人

提供、审核 | 乳房再造科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